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物價走弱 學者示警通貨緊縮
【記者張詠雪台北報導】國際油價崩跌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需求,主計總處按月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經連二月負成長,台經院與中研院經濟所學者同聲示警,確實出現通貨緊縮的壓力,「不能掉以輕心」。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3月CPI年減0.01%,連續二個月負成長,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9日表示,2月CPI負成長固然有農曆春節的季節性因素影響,但3月確實反映國際油價大跌、疫情衝擊需求的狀況。

邱達生指出,通貨緊縮的定義為CPI連續2季下跌,台灣現在僅連二月走跌,但國際原油價格呈現3成以上的跌幅,如果油價持續在每桶20美元左右的低檔盤旋,甚至延續到年底,不只有通貨緊縮的危機,對總體經濟的衝擊相較於通貨膨脹也會更劇烈。其實2015年也發生過類似情況,因國際原油價格崩跌影響,當年台灣CPI連8月負成長。

邱達生說,通貨緊縮對總體經濟的衝擊在於預期物價走跌,可能導致消費者不消費、生產者不生產、採購經理人不採購等狀況,經濟活動無限期遞延,經濟成長因而停滯;2014年底,國內外預測機構普遍認為台灣2015年經濟成長率會有4%左右的經濟成長,但受到國際油價崩跌影響,大家預測都失準,當年經濟成長率轉趨低迷。

邱達生直言,國際油價崩跌以及疫情蔓延全球,使得供給面、需求面雙雙疲弱,過去原本認為油價走跌有利於成本管控,但一旦演變為通縮,將抵銷成本優勢,衝擊總體經濟。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則指出,通貨緊縮兩大要件是全面性、持續性的物價下跌,台灣受到疫情、國際油價影響,部分項目物價出現顯著下跌;至於會不會從通縮壓力轉成實際危機,關鍵在於物價會不會從集中部分項目下跌,擴大至全面性地下跌。

面對通貨緊縮的隱憂,周雨田認為,除了國際油價走勢,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恐懼會造成民眾不敢消費,這部分影響層面有無擴大將是觀察重點。2020/4/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