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日環食吃掉發電量 相當2部燃氣機組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百年難得一見的日環食天文奇景,意外「吃掉」太陽能發電。據台電26日統計,日食過程中,太陽能發電量一度驟降169萬瓩,相當於少掉2部通霄燃氣機組,所幸台電超前部署,靈活調度機組,安然度過供電變化衝擊。

日環食21日登場,吸引許多民眾上街觀賞。根據天文觀測,當天日環食從下午2時49分開始,5時25分結束,雲林縣水林鄉、嘉義市及台東縣成功鎮最接近中心帶。

台電說,日食開始初虧時,太陽能發電量原本約173萬瓩,後來一度驟減至4.2萬瓩,落差達169萬瓩,相當於2部通霄新燃氣機組的發電量。

台電分析,日環食導致全台灣的直射日照量減少逾95%,再加上當天雲量偏多,使太陽能發電量出現劇烈變化。不過,當天的電力供應無虞,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早在20日就超前部署,預先盤點各火力機組的供電能力、調整水力機組調度模式,並在21日下午密切監測太陽能發電變化,調度各機組以補充減少的光電量,安然渡過供電大幅變化的衝擊。

近年來,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逐年提升,其中,太陽光電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台電電力調度處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表示,今年1到5月,太陽光電發電量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2%。

至於今年前5月太陽光電發電占比為2.37%,比起去年同期增加0.89個百分點。

6月起全台各地晴朗炎熱,用電量不斷飆出今年新高,也帶動太陽光電發電量增加,近期每日太陽能發電量約可達230萬瓩以上,超過核二廠2部機組的發電量。

截至今年5月,全台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最多的縣市為台南市,第2、3名為彰化縣、雲林縣。台電在台南建置全台最大的鹽田光電場,今年8月底前將全數併網,未來每年將可發出2億度綠電,提供超過5.5萬戶家庭年用電量,預計今年太陽能發電量還會再增加。

由於再生能源發電狀況易受天候影響,台電表示,每天都會依據各項天氣資料,提前預測再生能源發電情形,今年更與民間業者攜手合作,運用即時氣象資訊預測太陽能發電量,實際供電上則依負載及再生能源變化,靈活調度傳統機組搭配抽蓄機組彈性因應,降低再生能源變動對電力電壓與頻率的衝擊。2020/6/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