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從「精密機械」到「智慧機械」  規劃新方案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表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過去4年投入新台幣150億元,讓台灣機械產業從「精密機械」進步為「智慧機械」,請經濟部儘速規劃下階段推動重點,並持續對受創嚴重的企業予以協助。

蘇貞昌3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智慧機械推動成果」專案報告。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裁示指出,機械業是所有產業發展的基礎,總統蔡英文在就職典禮中提出將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最關鍵的一環就是機械業所製造的各式機組和零組件。

蘇貞昌說,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過去4年投入新台幣150億元,讓台灣機械產業從「精密機械」進步為「智慧機械」,並在2017年成功升級為第三個「兆元產業」,且連續三年產值破兆,成為台灣經濟重要的激勵與助力。

蘇貞昌肯定,台灣有完整的機械業供應鏈,有出口排名全球第4大的工具機產業,有良好的資通訊產業基礎,再加上政府近年積極推動雲端、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創新科技,在這樣多重優勢與明確的產業政策引領下,造就台灣今天在智慧機械產業上的持續壯大,結果也反映在廠商工序減少、產品良率提高,以及交貨天數的縮短。

蘇貞昌強調,請經濟部儘速規劃下階段推動重點,持續關注產業界需要並全力給予協助,疫情對相關業界接單情況勢必造成衝擊,政府的紓困3.0就是要持續對受創嚴重的企業予以協助,讓大家可以保留根基、調整體質,在全球疫情趨緩後,可以立刻出擊。

蘇貞昌說,業界長期反映的人才培育、產學合作等議題,相關部會要做好完善的規劃,務實帶動產業智慧升級,朝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的目標邁進。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政府自105年起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整合台灣豐沛的新創能量,建立符合市場需求的技術應用與服務能量,將台灣從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以達成「智機產業化」及「產業智機化」的目標,創造台灣機械產業下一波成長新動能。2020/7/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