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美中關係惡化 台商資金回流逾1.1兆
【本報綜合報導】彭博14日報導,受到美中嚴重對立的情況影響,很多在中國設廠的台灣企業在政府減稅及其他支持下,部分生產及製造資金回流台灣,總金額已逾1.1兆元。

總統蔡英文在2019年1月啟動3年計畫,希望促使在境外投資的台灣企業經營者回流製造及投資。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表示,目前已有逾新台幣1兆1000億元回台投資。

群創光電、智邦科技及廣達電腦等科技業者,在台都建設新工廠,台灣企業的動作和美國企業成了對比。美國總統川普呼籲企業回美設廠,但美國企業的反應並不熱烈。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台商投資方向由上游的客戶決定,普遍的趨勢是建構第二軌供應鏈,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其中一例為通訊設備廠啟碁科技6月宣布,因應客戶需求,新增投資近27億在台灣建廠。

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突襲,今年台商回台投資腳步減緩,不過促使台商回流的不只是美國的終端客戶。

李淳表示,來自歐洲的客戶也開始跟隨美國客戶的腳步,建議供應商轉移基地,除了中國生產成本上升以外,中國與歐盟關係惡化導致的政治不確定性也有關聯。不過報導也指出,台商回流增加就業機會,但也讓新台幣因此面臨升值壓力,傷害台灣的出口。2020/9/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