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金屬中心鎂合金植入物 助友荃科技跨足醫療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近年來,鎂及鎂合金作為金屬生物材料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鎂是一種輕質金屬,無毒且具有人體親和性及生物可降解性,可刺激骨細胞活性,而且降解的鎂離子可透過新陳代謝完全排出體外,適合應用在人工植體上,有機會取代目前臨床使用的不銹鋼與鈦合金,被視為第三代生醫材料,但生醫鎂合金材料由於抗腐蝕性差,目前使用上仍遭受到限制。

金屬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所開發之生物醫用鎂合金,不僅具生物安全性、高強韌性、耐蝕性和可控制均勻降解的特性,結合微創器械開發出鎂合金相關的醫療器材,如「可降解鎂合金血管夾」,是全球第一款於體內可降解鎂合金的止血夾,術後不需再次手術取出,減少組織二次傷害,現已完成動物實驗確認可控制鎂合金的降解速度,以及生物相容性試驗,為目前國際醫療市場上具潛力之應用,日前更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肯定。

現階段的成果由友荃科技實業有限公司出資1000萬技轉金進行後續的生產、認證與製造。友荃科技以綠能起家,近幾年深耕氫能應用,並跨界布局醫療照護與美容產業,近期已通過申請在南科的高雄園區投資設立廠房,投資金額新台幣1.4億元,預計明年第一季廠房將建置完成。

友荃科技表示,公司多年來於醫療器材與保健產品發展上著墨甚深,也是未來公司發展的主要重點,希望藉此合作能夠讓公司在醫療器材產業上紮根,開發出更多具潛力的商品。金屬中心林志隆副執行長指出,中心長期聚焦在金屬材料的研發量能上,透過法人力量,協助廠商加速填補產業鏈缺口,提高技術價值,爾後持續以創新技術來帶動創新產業。2020/9/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