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減煤減排4.0」 台中電廠10/1起執行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台中電廠友善環境再進擊,10月1日起正式進入「減煤減排4.0」時代!台電29日表示,由於供電情勢更趨穩定,自10月1日起進入空污季後,台中電廠正式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空污季期間不但限制全廠運轉機組數,甚至進一步限制實際發電量。

台電說,從「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告別全廠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到「擴大自主減煤」,台電遵守對民眾的承諾,年年加強改善作為,台中電廠空污排放量5年來已減少超過5成,中部地區PM2.5今年1至8月平均濃度為歷史最佳。台電感謝台中市盧秀燕市長,今天透過臉書肯定中部空氣品質改善「為歷年最佳」,正如台中市盧市長所言,改善空品「已逐漸展現效果」。台電用實際作為,證明「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可以雙贏。

台電指出,台中電廠目前採取「空污季運轉8部,非空污季運轉9部」的運轉模式。今(109)年10月起進入空污季後,將進一步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最多運轉機組數從原先承諾的8部機組,進一步減少為7部機組。此外更進一步限制總發電量,不超過6部機滿載發電量330萬瓩,與過去空污季8部機運轉發電量440萬瓩相較,等於再減少2部機組的發電量。

台電表示,供電情勢自去年起逐步趨於穩定,去(108)年苗栗通霄電廠161kV輸電線路完工升級、今(109)年通霄電廠345kV超高壓輸電線路完工送電,給供電穩定注入強心針,自去年7月迄今,已持續一年以上維持供電燈號綠燈。因此台電在確保供電無虞的同時,更有信心可以為改善空氣品質做出貢獻。

台電認為,事實上,從106年開始,台電便一直努力兼顧穩供與環保。106年開始,台電配合環保署空品預警進行降載,只要不影響供電,在空氣品質不良的時候,盡量讓火力機組降載。總計台中電廠106年11月至今(109)年8月,共降載1056次,減發超過120億度電。

台電強調,從配合空品預警降載的「減煤減排1.0」,台電進一步確立台中電廠空污季不特定機組停止運轉、限制全廠運轉機組數的模式,進入「減煤減排2.0」,空污季只運轉8部機組。從107年起,台中電廠10部機組同時運轉的天數較前一年減少近4成,去(108)年10部機組同時上線運轉的天數更是歸零,正式告別「全廠火力全開」的時代。

台電進一步指出,去年由於供電更趨穩定,台電除了繼續遵守「空污季運轉8部」的承諾外,9月起更採取「減煤減排3.0」環保停機措施,進一步擴大減煤減排,在不影響供電的前提下,讓一整部機組完整停下來。由於環保停機措施,去年台中電廠減發66.4億度,為前年減發度數的2.2倍。此外,台中電廠也在重要時刻,盡量增加停機數目,如去年10月底沙塵暴來襲,全廠停了5部機;今年1月24日除夕,全廠更停了6部機,發電量不到全廠裝置容量的2成。

台電表示,透過「擴大自主減煤方案」,台中電廠10部機組都可以為兼顧穩定供電及改善空品貢獻心力。電廠10部機組中,狀態好的機組上線發電,並遵守運轉機組數及發電量的限制,停機的機組則進行保養調校,保持良好狀態,隨時替換上線,以確保上線發電的機組都是效率高、排放低的機組。台電相信,如同過去每一項為了改善空品、降低排放所作出的努力,「減煤減排4.0」再次證明,「穩供」與「環保」可以並行不悖,民眾無需在兩者之間做出選擇。

台電節總結,環保署空品監測顯示,台中市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創歷年同期新低,空氣品質指數(AQI)大於100、空品不良的天數為19天,亦為歷年同期最少。空氣品質逐步改善是多元治理的成果,未來台中電廠也將與臺中市政府一起努力為空品改善貢獻心力。2020/9/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