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灣全球離岸風電論壇 崢嶸頭角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2020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台灣 線上論壇」於10月12至14日舉辦為期三天的線上論壇,並於12日在台北舉行高峰會實體的開幕儀式及高階領䄂論壇。

該活動由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ECCT LCI)及全球風能理事會(GWEC)共同主辦,臺灣港務公司(TIPC)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MIRDC)協辦,並由中華民國經濟部(MOEA)擔任指導單位,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與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皆受邀出席開幕儀式。

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致詞說:台灣政府規劃第3階段區塊開發每年釋出1GW,累計至2035年,台灣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將達15.7GW,發電量將可達590億度,帶動新臺幣2.6兆元投資額及新增5.7萬人次就業機會。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表示:在疫情的挑戰下,為了確保離岸風電施工期程,經濟部已經協助超過1,000名以上外籍工作人員,順利在我國離岸風電工作。展現出台灣政府突破一切困境、積極發展離岸風電的決心。

高峰會實體論壇中,能源局游振偉局長、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標準檢驗局連錦漳局長,及主要離岸風電城市首長台中市令狐榮達副市長,均為專題演講嘉賓,聚焦台灣第3階段區塊開發面臨的急迫性議題及發展機會,更進一步探討如何建立離岸風電在地供應鏈,提供最即時的政策及產業剖析。

台灣離岸風電市場近年大幅成長,總統蔡英文於去年(2019)宣布,在2025年達到5.7GW裝置容量的目標基礎上,在2026至2035年間,額外增加十年10GW(10億瓦)目標,市場預估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大的離岸風電市場。

三天論壇的演講嘉賓邀集台灣與全球風電領導開發商、投資集團、能源公司、監管機構及政府決策代表,包括哥本哈根風能開發(CiP)、台灣菱重維特斯離岸風電(MHI Vestas)、沃旭能源(Ørsted)、西門子歌美颯離岸風力再生能源(Siemens Gamesa)、達德能源(wpd)等國際大廠,針對技術、融資、人力安全訓練等各面向進行分析討論,一同引領台灣發展成為亞洲的離岸風電中心。

歐洲在臺商會理事長尹容強調:「隨著台灣第一座大型離岸風場於2019年開始運營,離岸風電所帶來的真正益處,如減少碳排放、降低環境污染等優勢都將逐漸發酵。同時也象徵著台灣的能源轉型,邁出了重要的一大步,證明台灣具備潛力,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市場之一。鑑於2019年高峰會的圓滿成功,2020年將進一步針對現行法規、融資面、運維面等不同層面進行探討,以加速並確保台灣也能在全球再生能源領導者陣營,占有一席之地。」

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風能理事會執行長Ben Backwell以視訊直播方式參與,他於致詞中說:「儘管前段時間對台灣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政策變化感到擔憂,隨著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於2026至2035年間達到10GW目標,可看出台灣政府對離岸風電新興產業的支持,比以往更加強勁。現今全球風能產業將聚焦台灣,期許台灣能成為下一個大型離岸風電市場。」

三天線上論壇於10月12至14日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欲了解更多資訊,請至報名網站購票。2020/10/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