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蔡提再生能源3策略 昇華亞洲綠能中心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14日登場,總統蔡英文表示,近年來台灣再生能源有飛越性發展,未來台灣將把握3個策略,明確提出發展方向、完整規劃綠能產業鏈及確保綠能供應穩定,持續朝亞洲綠能發展中心邁進。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14日起至1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上午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皆出席。

蔡總統致詞時說,近4年間,台灣再生能源有飛越性發展,台灣成為再生能源投資的重要熱點,預計到2025年,可創造新台幣1兆元投資額、1.2兆元產值及2萬個工作機會;去年台灣第一座風場正式商轉,吸引日韓團隊來台取經,2020年到2025年間,預計還有14座風場陸續完工,未來台灣將把握3個策略,持續朝亞洲綠能發展中心邁進。

第一,明確提出發展方向,加強國內外廠商長期投資的信心。蔡總統指出,離岸風電發展策略有3階段,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目前已開始研擬區塊開發的推動機制,預計從2026年到2035年,釋出10GW規模,近一步穩定市場需求,帶動在地供應鏈永續發展。

第二,完整規劃綠能產業鏈,完備綠能產業應有的措施。蔡總統表示,國內綠能供應鏈已經完成盤整,電力設施、風電機組、海事工程等,都要拉高廠商規格層級,除了在地使用,也要打進國際市場;此外,政府也將完備相關的金融機構和市場機制,如綠電交易制度等。

第三,全力確保綠能供應穩定,確保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優勢。蔡總統認為,今年台積電向沃旭能源購買920MW離岸風電生產的綠電,提高再生能源使用不僅符合國際潮流,更能幫助台灣企業打進蘋果、微軟、亞馬遜等綠色供應鏈,維持在國際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

王美花強調,今夏因光電增加,用電尖峰時,太陽光電貢獻5%至6%的用電量,解決高峰需求,台灣夏天發展太陽光電,冬季利用東北季風發展離岸風電,不僅可以解決供電問題,也可以讓有國際競爭力的廠商使用更多綠電,在國際上更好做行銷。2020/10/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