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北苗栗台南擬新蓋3水庫 抗極端氣候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水情吃緊,明年嘉南一期稻作停灌,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29日表示,極端氣候將是常態,已規劃興建3座水庫增加用水,分別是台南南化第二水庫、苗栗天花湖水庫及新北雙溪水庫,不過,蓋水庫要考量環境衝擊、地方意見,「沒有時間表」。

王藝峰說,極端氣候將是常態,加上政府致力打造台灣為高階製程中心,用水量勢必增加,而台灣的地形不容易留住水資源,興建水庫儲水是必經之路,目前規劃興建台南南化第二水庫、苗栗天花湖水庫及新北雙溪水庫。

根據水利署規劃,台南南化第二水庫完工後可日供17萬噸水、苗栗天花湖水庫日供26萬噸、新北雙溪水庫日供12.6萬噸。

不過,蓋水庫要考量地質如斷層分布、當地水源豐沛與否,還有環境衝擊、地方意見,王藝峰指出,有的還在進行地方說明會、有的還要送環評,或還在進行調查,還沒有最終定案,上述的供水量有可能再變動。他也強調,「興建水庫沒有時間表」。

王藝峰說,目前已增高曾文水庫的壩體,加大水庫儲水容量,其餘南化、寶山第二水庫、石門後池、鯉魚潭、西勢、牡丹等6水庫在規劃中,若全數完工,7水庫一年可增加1.8億噸供水量。2020/11/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