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嘉南減量供水 彰雲投高減壓供水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旱象難解,水利署長賴建信17日表示,25日起將調整部分地區的水情燈號,嘉義縣市及台南市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彰化縣南部地區、雲林縣、南投縣、高雄市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而工業用水戶節水比例也再往上提升。

台灣去年遭遇56年來首次無颱風過境,形成嚴重旱象,中南部水庫難解渴,蓄水率跌破2成,如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僅14.9%、鯉魚潭水庫18.5%、德基水庫16.3%、明德水庫12.5%。

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主持水情會議,會前說,中央氣象局預估2、3月全台降雨量偏少,4到6月為少到正常,會中決議25日起將進一步擴大節水措施。

賴建信會後召開記者會指出,25日起將調整部分地區的水情燈號,嘉義縣市及台南市由減壓供水的黃燈,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彰化縣南部地區、雲林縣、南投縣、高雄市由水情提醒的綠燈,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連江地區調整為水情提醒的綠燈;其他地區燈號維持不變。

除了調整燈號,會中也決議25日起要調升工業用戶節水比例,賴建信說,新竹、苗栗及台中的工業用水戶原本要求節水7%,將提高為11%;嘉義及台南工業用水戶要求節水7%,非工業用水大戶為10%。2021/2/17

年前降雨挹注有限 高屏溪川流量仍下滑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高雄降雨量自去年中較往年減少,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16日表示,10日起的降雨有稍挹注高屏溪川流量,但現在又降回每秒不到10立方公尺,至於阿公店跟澄清湖水庫的庫容量尚足。

去年7月至今,高雄地區降雨量較往年減少約5成,經濟部水利署自去年7月份即召開水情會議,執行各項應變作業,目前水情進入較為緊張的季節,除水利人員要做好相關水源調度管制工作外,更需民眾力行節水生活,產業落實節水管控作業,共同節約用水,以延長水庫供水期程,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說,2月10日的這波降雨大概帶來20幾毫米雨量,稍稍挹注高屏溪水情,最高川流量達每秒17.8立方公尺;不過,由於現在仍屬枯旱季節,降雨後,川流量又回到每秒9點多立方公尺。

鄒漢貴指出,高雄每天約需南水北送15萬公噸到台南地區,但預估過完年後,台南的需水量會減少,南水局每天也會隨之機動調整。目前高雄的阿公店水庫庫容量仍有6成多、約900多萬噸蓄水量,澄清湖水庫也維持90%庫容量。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16日也南下視察高雄地區水情,並慰勞值勤同仁辛勞,期許同仁嚴守崗位,落實做好水庫出水總量管制、水源跨區調度工作。2021/2/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