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智慧城市展 台灣大展出5G工商業用自駕車應用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台灣大與台塑汽車貨運合作發展5G工商業用自駕車,去年底即於位處桃園的長庚文化養生村啟動試營運,讓長輩率先體驗尖端科技帶來的舒適與便利,由台灣大在養生村場域建立5G專網、提供雲端與智聯網平台服務 (OTA、CMP),台灣大學開發的AI感知自駕系統,iAuto艾歐圖科技的自駕車系統整合數位化服務、以及諾基亞的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車聯網技術,共同打造5G自駕車產業生態鏈。

台北市政府大力推動「政府出題,產業解題」概念,台灣大積極呼應、參與「解題」,助波台北市民更能享受智慧生活。今年台灣大將為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打造「老人健保費補助語音客服機器人」,由於65歲以上的長者偏好以電話直接諮詢,透過台灣大導入AI智慧客服系統,協助建立AI機器人問答集,將原本只能透過官網查詢的老人健保補助相關資料,轉換為透過語音提問即可模擬真人對話語音回覆,不僅幫助可提升長者使用的便利性,也減少工作人員接聽電話的時間成本。

台灣大亦於去年底與高雄市政府簽署MOU,共同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台灣大將以高雄都會區優越的5G覆蓋率為基礎,發展多元的5G解決方案,包括結合5G與AI技術,於高雄展演場域創造全台第一影音數位匯流之虛擬AR攝影棚,並將與宏佳騰聯手開發智慧車聯網應用,未來機車數位儀表板可針對即時路況提供預警,提升機車騎士的騎乘安全,服務港都廣大的機車使用族群。

近來台灣許多城市面臨缺水危機,台灣大哥大與合作夥伴弓銓共同建置的「智慧水表」更顯重要,不僅改善過去居家抄表的不便,同時可透過行動裝置或電腦查詢即時用水量,協助水資源管理,亦提供偵測系統,主動偵測漏水等用水異常狀況,可設定警訊即時通知,避免異常現象持續發生。台灣大哥大也於桃園市與高雄市佈建超過4.2萬盞「智慧路燈」,藉由物聯網如環境感測、行動網路、雲端運算與LED路燈整合,搭載人流車流偵測、WiFi-AP、數位看板、微氣象站等應用,達到即時開關、調光與路燈狀態回報等功能,實現節能減碳、永續生活的美好願景。

台灣大哥大發展智慧城市,除了用科技解決市民痛點之外,台灣大與華城電機共同建置「智慧充電樁」,結合加載4G模組連網之連網充電柱與自主管理平台,提供電動汽車充電服務與相關資訊,即時監控設備資訊,達成異常回報重啟之功能,並透過大數據分析,掌握充電樁使用狀況及充電情形,協助銜接未來的電動車時代。
(自立晚報2021/3/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