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臺銀與清大 共推金融科技新動能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臺灣銀行9日由董事長呂桔誠與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MOU),共同推動金融人才培育與金融科技交流。

金融科技的趨勢銳不可擋,在金管會政策的帶領下,2021年將是我國銀行數位化轉型最關鍵的一年。大科技(Big Techs)及金融科技(FinTechs)業者正利用其科技優勢加入金融業務的競爭。而微銀行、純網銀(Internet-Only Bank)、開放銀行(Open Banking)及相關金融法規的開放,也將逐漸衝擊銀行的營運。

呂董事長表示:數位化轉型將是傳統銀行面對挑戰的最佳利器,除了導入科技創新與資訊系統,重新進行「硬體(hardware)」的數位化,更應專注於改變「心體(heartware)」,也就是組織及文化的轉變。該行業於2019年11月率先成立「創新實驗室InnoLab」,就是組織內涵的轉變。呂董事長更透露,該行內部正規劃陸續推出一系列「心體」改變的計畫,包括數位轉型種子人員培訓及優化分行作業流程創意競賽等。

該行除內化改革,更希望經由與外部的產、學、研、創等力量共同合作進行金融科技創新。該行透過與國立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由科技管理學院擔任計畫執行單位,規劃從參訪學習、產學交流及專題研究計畫等面向合作。未來將擴大與其他大專院校等學界緊密合作,攜手培育更多優秀的金融即戰力人才、強化產業競爭力、打造金融科技養成環境。

雙方期許透過產學的交流,結合最新的學術研究發展成果與銀行實務應用,此外亦提升臺灣銀行百年老店於創新研發動能之形象認知,共同創造學生、學校與企業之三贏。2021/4/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