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德基剩4.8% 鑿井不會讓地層下陷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目前正值乾旱,有關地下水抽取量大增恐加劇地層下陷質疑,經濟部水利署11日表示,新鑿的抗旱井均避開地層下陷區,不會造成地層下陷風險。

水利署說,根據每年地層下陷監測結果顯示,彰化、雲林地區屬均勻沉陷且趨勢減緩,依高鐵公司監測數據顯示,評估不影響高鐵結構與營運安全,行車安全無虞。

媒體報導,由於乾旱導致地下水抽取量大增,西南沿海地層下陷情況恐加劇,尤其高鐵沿線下陷嚴重的雲林、彰化,自旱象以來,雲林縣部分地層下陷區較前一年下陷量超過一倍,高鐵行車安全成焦點。

水利署11日指出,地下水為久旱且地面水源不足的短期備用水源,經濟部與農委會、內政部及交通部等部會持續辦理「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增供地面水源、加強灌溉管理、提升用水效率、各項產業節水減抽、地下水補注及監測監控等工作。

水利署強調,近年顯著下陷面積已大幅減少9成,從2001年至2020年,面積由1018.5平方公里減少至104.7平方公里,近20年間減少914平方公里,下陷情勢已趨緩。

針對高鐵行車安全,水利署說,每年地層下陷監測結果顯示,彰化、雲林地區屬均勻沉陷且趨勢減緩,依高鐵公司監測數據顯示,評估不影響高鐵結構與營運安全,行車安全無虞;水利署將持續監測下陷情形,高鐵公司也會持續辦理監控作業與預防性維護工程。2021/4/11

德基剩4.8% 水利署:不會進一步限水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久旱不雨,台中目前實施「供5停2」分區供水,德基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11日僅剩4.8%,經濟部水利署表示,下降幅度都在預料中,已調度各項水源,目前不會有進一步的限水措施。

水情不佳,甘霖不來,德基水庫的水位11日下探至1329.33公尺,在進水量低於出水量情況下,蓄水量已跌破5%,僅剩4.8%,根據水利署預估剩餘天數只有28天。

台中及苗栗從6日起實施「供5停2」分區供水,德基水庫是供應大台中地區的水源之一,對於德基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民眾都很擔心未來是否會再實施更進一步的限水措施,而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則坦承,目前還不會有進一步的限水措施。

王藝峰強調,因為不下雨,水庫蓄水量的下降都在預料中,供應大台中的水源,不能只由單一水庫的蓄水量來評估,還有鯉魚潭水庫、地下水、伏流水等,在多方調控下,目前不會採取更嚴格的限水措施。2021/4/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