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科技執法 廢棄物清理機具全面裝GPS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說,已釋出約16公頃工業區土地,興設廢棄物處理設施;規範港區填海造陸優先使用再生粒料、明年起所有廢棄物清理機具全面裝設GPS;並善用科技執法、強化稽查。

行政院上午舉行院會,會中由環境保護署進行「廢棄物管理精進策略」報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會後記者會中轉述,蘇貞昌表示,近日有不肖份子,趁政府忙於防疫,在東港溪旁的高灘地惡意丟棄廢棄物,幸好環保志工隊及時發現並通報,進而逮捕嫌犯移送偵辦。對於嚴重破壞環境者的不法行為,他請環保署、警政署、檢調等有關機關積極查處,從速、從重處罰。

蘇貞昌指出,事業廢棄物占所有廢棄物近7成,處理需求自然有所增加。但因民意高漲,想在各地新設事業廢棄物處理廠,幾乎不可能,政府仍要拿出辦法,因此,將從3個面向著手,都有一些進步作法。

第一,是工業園區釋出土地,增加設施量能。蘇貞昌指出,政府已從既有工業區與科學園區盤點出64公頃土地,近4年也已釋出約16公頃,興設廢棄物處理設施,請經濟部、科技部持續加速土地釋出與招商作業,增加廢棄物處理設施的供給,讓園區內外的廢棄物可即時處理。新開發的園區也應劃定環保用地,以供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

第二,填海造陸,健全去化管道。以往瀘碴會被棄置,主要是去化管道出問題,同樣的東西擺到對的地方,就是資源,但如果丟到錯的地方,就變污染。工程會已制度化推動再生粒料運用在公共工程方面,地方政府也透過法令及獎勵,推動公共道路及管溝工程使用再生粒料。

11日行政院才剛核定「再生粒料應用於港區造地填築作業程序」,規範各港區的填海造陸應規劃優先使用再生粒料,這對消除此類廢棄物,將有很大的助益。他請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持續督導,讓資源有效循環利用,減少被不當丟棄的機會。

第三,是科技執法,及時察覺不法。因政府管理人力有限,面對處理幅員遼闊的各項管制事務,要妥為運用科技執法,廢棄物的稽查也是如此,透過空拍機、衛星影像、熱區監控及預警等,發揮防微杜漸之效,明年起所有廢棄物清理機具,要求全面裝設GPS,強化廢棄物流向管制。

蘇貞昌強調,包括查緝空污、水污、土壤污染、盜採砂石、濫伐山林、防制豬瘟等,各部會都要善用科技執法,及早將想鑽漏洞的不法之徒繩之以法。他請法務部對這類造成環境危害甚鉅、讓全民共同承擔苦果者,務必從速、從重追究責任,並嚴格要求違法者負起環境清理及復原的責任。2021/6/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