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貿協攜手長照業者 整合開發大陸銀髮商機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中國大陸將於2022年邁入65歲人口占比逾14%的高齡社會,預計2030年養老產業規模將達到人民幣20兆元,在康養服務機構如雨後春筍般設置的趨勢下,減輕人力的智能照護、健康促進的養生保健、日常生活的新型輔具,甚至跨海健檢、疾病治療皆具龐大需求。

為協助業者開發此一商機,外貿協會於6月18日辦理「臺灣長照產業中國大陸線上商機交流團」一對一線上洽談會,參加線上洽談的臺灣廠商包括聯新國際醫院、瑞友資訊、群邁通訊、樂齡網、新世紀、歐奇仕生物科技、全新生醫、宏達益企業、訊映光電、安博奈米、愛力實業及三愛生醫等12家醫療服務、智慧照護、輔具及保健食品業者。洽談會計有中國大陸31位買主參與,與臺灣廠商進行101場次洽談。參加的業者認為成效超乎預期,未來商機值得期待。

外貿協會表示,受疫情影響,全年度的活動均轉為線上辦理,海外推廣做法都需要重新規劃。這次的臺灣長照產業中國大陸線上商機交流團,特別在6月9日至11日於上海之「2021中國國際養老、輔具及康復醫療博覽會(CHINA AID)」展中設置形象攤位宣傳,現場吸引多家具規模之企業包括醫院、康養集團、智能科技業者及相關公協會參觀,並預約登記與臺灣業者進行視訊洽談。

聯新國際醫院國際醫療中心林華庭副主任說,疫情前許多外籍人士來臺使用該院的醫療服務及醫學美容,其中中國大陸佔多數。受疫情影響,海外人士來臺進行國際醫療服務已大幅下降。現階段,該院配合政府積極投入對抗疫情,另一方面則透過參加外貿協會活動,持續開發及維繫海外連結。

此次登記洽談的養老產業買主類別相當多元,包括醫院、養生村、照護人員培訓機構、樂齡線上平臺及醫療器材代理商等,例如,上海陸續建置的康復醫院有長者復健、輔具等產品的需求,認為團員中之智能床墊產品非常符合需求,將一步了解產品規格;上海大型集團所開發的養生村對銀髮復健各方面產品皆感興趣,除希望在自家營運單位使用,更可代理推薦給中國大陸更多長照機構,也希望未來有機會擔任臺灣醫院在中國大陸的轉介平臺。

而大連某大型集團亦有意跨足養老產業,表示希望透過此次視訊洽談,學習臺灣區域教學醫院在老齡化所扮演的角色,在特色醫療專科部分也可互補合作。大陸業者普遍認為臺灣服務與產品質佳且穩定,與我業者合作意願高,盼共創銀髮商機。2021/06/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