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2021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 探索新思維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歷經去年疫情考驗,今(2021)年愛丁堡藝穗節8月恢復實體節目舉行,邀請國際表演藝術團隊運用數位平臺,呈現線上與實體並行的節目,其中由文化部推出的《臺灣季論壇「Connecting with Taiwan」》,也正式註冊為藝穗節官方節目,即將登場。

「Connecting with Taiwan」論壇鎖定國際表演藝術人士及場館為對象,呈現臺灣表演藝術發展趨勢及國際優勢,藉由論壇議題設定,提升臺灣表演藝術的國際討論度,進而促成國際合作契機。去年論壇即吸引歐美多國、巴西、紐澳、星馬及香港等地的參與者,並獲得藝穗節大會肯定,以及藝穗節夥伴Infallible Productions頒予「國際策展節目」獎項。

本次臺灣季論壇與以前衛節目著稱的Zoo Venues合作,論壇內容將成為該館旗下數位頻道Zoo TV的節目,在8月9日、16日的上午11點及下午2點(臺灣時間下午6點及晚間9點)探討「數位科技的當下與未來」、「聽不見的聲音—社區參與藝術」、「蛻變中的馬戲—臺灣、日本和英國,從地方培力到共築未來」及「原住民藝術扶植策略及國際串連之重要性」等主題,透過專業場館頻道,精準對接表演藝術的觀眾,帶動更大效應。

9日的首場論壇「數位科技的當下與未來」(International Digital Theatre Roundtable)將由普利茅斯的Barbican Theatre執行長Laura Kriefman主持,與劇場導演周東彥、編舞家蘇威嘉及英國Pell Ensemble藝術總監Rebecca Evans對談,聚焦攜帶型電子裝置與藝術創作的結合及互動,探究這類應用是「為了創新肢體語言?或用以重燃觀眾對表演藝術的熱情的新媒介?」。

下午場的「聽不見的聲音—社區參與藝術」(Unheard Voices–Social Engagement In The Arts),由獨立影像工作者及策展人羅秀芝,分享她曾策劃綠島臺灣人權藝術節的經驗,邀請跨媒體藝術家蔡佳葳、策展人林宏璋、英國Migration Matters Festival藝術總監Sam Holland等人,討論社區居民的記憶與文物,如何對於特定地區產生影響,又如何在時間催生及民眾參與下,形塑極大能量。

16日上午的「蛻變中的馬戲—臺灣、日本和英國,從地方培力到共築未來」(Transforming Circus And Shaping Its Future In Taiwan, Japan, The UK And Beyond),特別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馬戲平臺協作,邀請2021該平臺策展人張欣怡從計畫的推動歷程談起,並與福爾摩沙馬戲團國際事務經理余岱融、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創辦人暨表演者何政逸、日本Setouchi Circus Factory藝術總監田中未知子、倫敦新馬戲劇院Jackson’s Lane藝術總監Adrian Berry等人,共同分析臺灣馬戲如何構築國際發展途徑。

下午的最終場議題為「原住民藝術扶植策略及國際串連之重要性」(Indigenous Artist Development – A Global Context),由臺灣Pulima藝術節表演節目策劃及製作人江政樺,介紹扶植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的Pulima Link,並與詞曲創作人及歌手阿爆(阿仍仍)、倫敦 Origins 藝術節藝術總監 Michael Walling及墨爾本藝術中心協同製作人莊增榮,探討原住民豐富獨到的文化養成背景、國際連結的途徑及策略佈局。

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長陳斌全表示,疫情影響了全球藝文作品的展演型態,發展後疫情時代的展演策略成為必須,有去年的經驗之後,此次論壇除了介紹臺灣表演藝術最新動態之外,也討論疫情對全球藝文環境產生的影響,做為臺灣後續與國際合作的參考,並嘗試定位臺灣在國際當代表演藝術的立足點。

「Connecting with Taiwan」線上活動即日起開放註冊,歡迎至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活動網頁(https://reurl.cc/lRAqnE)或Zoo場館官網(https://zootv.live)瞭解詳情。2021/8/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