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綠委籲全面嚴管台糖出租 陳吉仲認同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鍾佳濱20日建議,台糖出租種植鳳梨農地收回後可結合綠能發展農業,並主張農委會全面嚴管台糖農地出租。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倡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同意。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0日邀請陳吉仲就「台灣農漁產業生產概況、內外銷情形及降低中國貿易依存度精進措施」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鍾佳濱指出,中國暫停台灣鳳梨輸入,農委會除投入預算推動措施因應、呼籲全民購買救農民,也應設法構思事前可避免內銷量增影響價格波動發生的方法。

鍾佳濱說,農委會、經濟部每年都會召開一次「台糖土地出租事宜聯繫會報」,執行「限制出租種植農作物管制措施調整及方法」,過去訂定香蕉種植400公頃、鳳梨500公頃,2017年原有400公頃內銷、300公頃外銷,2019年卻決議面積由原有700公頃降為500公頃,且全外銷。

鍾佳濱表示,2019年出口鳳梨雖創新高,但出口量97%都銷中國,所以面臨中國暫停輸入的風險,2021年有關「承租台糖土地鳳梨外銷作業程序」會議就決議,要求農糧署各區分署及台糖派員會同勘查後方可展延租約,透過聯繫會報顯示農委會加強介入台糖出租農地使用。

鍾佳濱認為,上述會議也記錄,台糖擬就收回出租種植鳳梨的土地,例如貧瘠偏遠、不適合做其他作物種地,擬建置太陽光電。對此,陳吉仲答詢,不知有此決議。

鍾佳濱又問,若作為架設太陽光電的蔬菜工廠使用,可兼顧農業發展。陳吉仲答詢,這是因應氣候變遷調整的方法,他支持。

鍾佳濱主張,農委會應以國家級農作調整政策的高度,全面嚴管台糖農地出租,也能藉此盤點整體種植作物規劃。對此,陳吉仲表示,同意。2021/10/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