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嚇死海豚 海龍離岸風電環差案再審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環保署21日審查海龍離岸風場兩環差案,環委認為水下噪音仍應加強改善,若在打樁處噪音達160分貝,傳到沿岸可能還有100分貝,直言「白海豚都嚇死了」。本案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

環保署21日召開「海龍二號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二次變更)」「海龍三號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二次變更)」等2案專案小組聯席初審會議。

開發單位表示,本次主要變更內容為新增三腳套筒式結構和變更海纜路線、上岸點和陸纜路線等;另外兩風場將由原本各2座海上變電站,縮減為各1座變電站;整體變更將減少海、陸域施工影響範圍及施工期程。

開發單位說,因應極端氣候及基礎結構負載安全,四腳及三腳套筒式結構將採相同設計標準,而三腳套筒基樁平均貫入深度約增加5公尺;經安全性評估達最適設計規劃,可確保風機安全及其生命週期結構完整性。

環評委員針對水下噪音有諸多建議。有環委提到,其他離岸風場已經承諾水下噪音降到159分貝以下,建議能夠比照辦理;也有環委指出,以160分貝傳到沿岸也還有約100分貝,「白海豚都嚇死了」。

另外也有環委說,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船舶使用油品可能會影響空污,對於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臭氧等應進行監測,建議能使用較嚴格的硫含量0.5%油品。

環委也認為變更海上變電站由2座小型變電站併成一座大型變電站,但其重量約為原單一變電站的4倍,基樁卻沒有變大,應該要用詳細數據說明安全性。

經2個多小時的討論,環委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要求開發單位以數據加強說明三腳、四腳套管的安全性,打樁時噪音、振動等影響,並考量颱風、東北季風等加強安全性評估。2021/10/21

三接案 環保署:正常審查程序中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環保署長張子敬21日針對三接外推環差案是否卡關表示,目前都在正常審查程序中,沒有卡不卡關的問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備受矚目的案件送專案小組討論一次就過才是異常。

環保署12日舉行三接外推環差案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審查歷時逾3小時,最後環委要求補充藻礁生長及泥沙覆蓋情形改善措施或可能復育規劃後,擇期再審。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1日邀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環保署長張子敬列席,就「大潭藻礁保護、環境影響評估、設置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對藻礁之衝擊、啟動保護區審議及替代方案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在出席質詢說,有媒體報導指三接外推的環評卡關,詢問列席相關部會官員是否如此。

張子敬指出,實質審查分為兩階段,現在三接的替代方案剛送進來,由專案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若有結論才會送環評委員會討論。一般是希望專案小組能在三次會議以內完成,所以目前在正常審查程序中,沒有卡不卡關的問題。

張子敬表示,因為所有的環評委員都是第一次正式接觸討論此案,專案小組會議中有一些問題需要澄清,這都很正常,所有的案子審查程序也都如此。

曾文生說,若備受矚目的案件送專案小組討論一次就過,這才是異常。經濟部將再外推方案送環評,是要保證經濟部在5月提出的再外推方案,一定會信守承諾做到,將維持原先不在陸域開發、不浚挖的承諾。2021/10/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