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核四「3年就能啟用」 台電:不切實際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核四前廠長王伯輝7日表示,如果要重啟核四,2到3年就可以放燃料。台電強調,原能會已多次表示核四有安全疑慮,光是1號機若要重啟至少需時10年,所謂「3年就能啟用」的說法沒依據、也不切實際。

台電指出,核安是重中之重,發電機組除了需符合主管機關的各項安全要求,也需要中央、地方協力,才能順利開發或改建。近日北部地區的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宜蘭縣等首長,都發言表達核安的重要性,也對核四重啟的安全提出疑慮。

台電表示,核四重啟必須實事求是面對各項困難,首先是時程問題,光是相關安全強化工程及測試等技術面工作,就至少需時7年,再加上與廠家重啟新約談判、地質再調查及廠房結構與設備須進行耐震評估、安全數位儀控系統汰舊更新、重新申請建照等外在因素,1號機啟用所需時間依據主管機關原能會表示至少耗時10年以上,另外2號機有1777件零件設備移用至1號機,更是遙遙無期,並非外界想得如此容易。

台電強調,核四既存的安全問題必須務實面對,例如,原能會75項安全列管事項中,最終安全分析報告審查未通過;187份試運轉測試報告,32份未審查通過;福島改善工程未施工;安全數位儀控系統需汰舊更新;加上核四廠內長2公里S斷層及外海長93.9公里活動斷層的地質調查工作因封存而暫緩等。

台電表示,若核四重啟,台電須依管制機關要求納入地質新事證重新進行調查,並依調查結果重新評估廠房結構及設備之耐震需求。加總各種不確定因素後,難以估算與掌握時程,可能需時N年,核四要在短短2、3年內消除相關安全隱憂,不切實際。2021/11/08

協和電廠改用生質能發電 台電:影響供電需求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外界建議基隆協和電廠可改用生質能發電,台電7日表示,協和電廠設備老舊,並不是換了生質燃料就能繼續使用發電,評估改用生質燃油發電難度高,也可能讓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時程再延後,將影響未來供電穩定需求。

台電說,過去生產生質燃料有排擠糧食供應的問題,後續改以非糧食作為原料,但受限原料不足及處理成本與技術不夠成熟,截至目前為止,國際間仍沒有以生質燃料作為大型電廠的燃料。

台電指出,外界提到韓國濟州島2座燃重油電廠改用生質燃油,僅為4部各1萬瓩的機組。生質燃油雖屬綠能,但使用生質燃料作為發電,仍有懸浮微粒、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空污排放,同樣需要設置空污防制設備降低對空氣品質的影響。

台電表示,協和電廠原有4部機組,裝置容量共200萬瓩,若滿載發電每年約需250萬噸燃料油,即使可以全部改燒生質燃料,由於國內生質燃油來源稀少,須靠進口國外料源,如何穩定供應這麼多的生質燃料將是關鍵。

此外,使用生質燃油需改建各種設備,相關工程評估更為耗時耗力。生質能或生質燃油是未來發展方向,只是協和更新改建計畫經綜合評估,目前仍需要以燃氣替代燃油。

台電強調,協和電廠機組廠齡大多超過40年,爐管、汽機及各輔助設備都已老舊,且發電效率低,並非換了生質燃料就能繼續運轉。台電表示,目前協和電廠1、2號機已在2019年除役,3、4號機將在2024年除役,台電規劃更新改建2部高效率燃氣機組,有助北部供電穩定與改善地方空污。2021/11/8

台電預定發行110年度第4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為籌措綠能推動及電力開發所需資金,台電公司11月5日經常務董事會通過,預定於12月中旬發行110年度第4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137億元,其中10年期公司債20億元已取得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綠色債券資格認可,將用於「再生能源及能源科技發展」的綠色投資計畫。

台電說,本次綠色債券所募資金將投入湖山水庫小水力發電、集集攔河堰南岸聯絡渠道南岸二小水力發電、萬里水力發電、全台小水力發電第一期、澎湖低碳島風力發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一及二期、風力發電第五期、離岸風力發電加強電力網第一期、宜蘭仁澤-土場地熱發電第一期計畫等共計10項綠色投資計畫。

台電指出,自106年政府推動發行綠色債券以來,台電年年響應發行,本次綠色債券為今(110)年度第二次發行,加計即將於11月中旬發行之綠色債券64億元,今年度綠色債券發行額度共84億元,總累計發行額度將達438.5億元。

台電表示,本次公司債發行條件如下:
一、5年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利率0.57%發行新臺幣58億元,採固定利率計息,每一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還本。
二、7年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利率0.62%發行新臺幣59億元,採固定利率計息,每一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還本。
三、10年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綠色債券):利率0.69%發行新臺幣20億元,採固定利率計息,每一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還本。
四、本期公司債之發行尚須經申報生效後確定。2021/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