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貿協今年聚焦元宇宙等 打造韌性供應鏈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外貿協會13日舉行2022年度記者會,以元宇宙為主軸,與XRSPACE合作,在現場展示貿協元宇宙「TAITRAVERSE」概念,並在TAITRAVERSE中與媒體互動。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順應世界趨勢,今(2022)年貿協將分散拓銷市場,聚焦ESG、電動車及元宇宙議題,推動實體交流活動;同時為了打造數位時代的大腦,貿協將成立數位科技中心。

黃志芳指出,去(2021)年臺灣出口高達4,464億美元,成長29.4%,無論在經濟成長或出口表現,都是全球最耀眼的國家。雖然今年仍須與病毒共存,不過,相信疫情爆發期可望進入尾聲,可以說是the beginning of the end。黃志芳引述專家對疫情的預測,樂觀地表示:「未來幾年將逐漸恢復實體活動。」

黃志芳表示,今年氣候變遷、數位科技進步及朝向區域經濟發展的腳步加速,在此全球發展情勢下,貿協關注的方向包括:協助企業進行精準數位行銷,推動實體交流活動,以ESG、電動車、元宇宙為工作重點,協助企業布局韌性供應鏈。

黃志芳強調,為分散市場,今年將以美國、中東歐、非洲、新南向四大市場並重,10月將首次到美國辦理臺灣形象展,並帶領供應鏈相關業者組成大型訪問團訪美。新南向市場的拓銷策略,則是在原有1.0的基礎上推動數位新南向,將在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舉行臺灣形象展,以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及智慧城市為展出重點。

由於ESG浪潮排山倒海而來,貿協除於去年成立ESG推行委員會,鼓勵同仁全力投入、力行ESG外,所經營的會展場館也在去年宣誓加入COP 26全球氣候峰會「會展產業淨零碳排宣言」。此外,貿協也首次為中小企業進行碳健檢,請碳顧問到場為企業進行一對一諮詢。黃志芳說:「今年貿協將繼續推動淨零碳排各項活動,並擴大服務至北中南各地。」

「2021年是貿協推動電動車產業元年,透過辦理電動車國際展、論壇、洽談會、新創發表會、人才培育等活動,發展多元國際平台。2022年貿協將持續肩負起臺灣電動車產業推手的任務,朝向建立臺灣電動車展的國際品牌知名度、擔任全球車廠一階供應商、科技新創公司與臺灣供應鏈合作的平台、培養電動車產業人才,以及強化創新及軟硬體整合能力等方面努力。」黃志芳說道。

黃志芳說,今年將複製推動電動車產業的精神,發展元宇宙產業,「我們已規劃一系列活動,例如1月份《經貿透視》雙周刊有元宇宙專題報導,2月份將辦理產業趨勢論壇,5月份在COMPUTEX上,將推出Connected X-Experience (無限體驗),具體描繪元宇宙藍圖。貿協將集結元宇宙產業生態系,形成元宇宙聯盟,提供業界集思廣益、相互支援的平台。」

會場關注另一項焦點是,貿協將成立數位科技中心。黃志芳指出,四年來貿協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數位科技中心將是貿協推動數位轉型最後一哩路,目標是在三年內建立IT核心能力、協助中小企業精準數據行銷、開發以數據趨動的新商模,並提供客製化的數位行銷系統服務。

黃志芳在貿協記者會最後,引用了愛因斯坦名言:「你不能靠舊地圖去探索新世界。」他表示,2022年貿協將與臺灣企業共同迎向未來科技、創新、永續的新世界。2021.0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