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文策院支持 台日美三國合製《黑之牛》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臺灣、日本、美國合製電影《黑之牛》日前於日本開鏡,李康生、女主角—「日本和牛」FUKUYO、導演蔦哲一朗及全體工作人員在四國高山上,在神社人員的引導下,以日本傳統儀式為電影拍攝順利祈福。

該片是《祖谷物語》日本新銳導演蔦哲一朗為受禪宗修行教誨的「十牛圖」啟發的原創劇本作品,更請到王牌監製市山尚三參與製作,配樂大師坂本龍一操刀電影音樂,並由金馬影帝李康生擔任主演,於片中挑戰與女主角「日本和牛」ふくよ(FUKUYO)以心靈對戲。

此跨國合製一案,也獲得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的「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投資,期盼能為臺灣影視人才開啟更多跨國合作契機,也為臺灣作品尋求更多元的國際通路。

蔦哲一朗導演於開鏡時開心說:「和臺灣的大家一起切磋琢磨、製作電影非常開心!在封閉環境下拍攝日本電影時常陷入單一思考,非常感謝這次能以接受自由發想的國際合製的方式製作影片。」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跨海給予祝福,並表示,此片挑戰了新的拍攝方式,題材也相當特殊,相信在臺、日、美三國優秀的製作團隊及演員合作下,能創作出讓觀眾感到驚豔的作品;文策院也會持續投資臺灣團隊進行跨國合資合製,進而提升臺灣影視作品的國際市佔率。

李康生將在片中飾演明治時代在山中生活的男子,透過與一頭牛的共同生活經歷,描繪出如同山水畫般的黑白影像,另一角色禪僧由《北齋:浮世繪傳奇》、《黃昏清兵衛》演出多部時代劇電影獲得好評的日本知名舞蹈家兼演員田中泯演出。

這也是李康生在《艾莉絲旅館》、《大阪故事2020》、《無無眠》之後,4 度赴日本演出電影,最有挑戰的是女主角不是人,而是名叫ふくよ(FUKUYO)的「日本和牛」。導演蔦哲一朗表示:「李康生將用超越語言的方式,用身體與牛對話,進而與牛合而為一,很期待會成為什麼樣的影像。」

為了準備《黑之牛》的角色,李康生 4 月提前赴日本隔離一周,花了一段時間與片中女主角—「日本和牛」FUKUYO 培養默契並進行前期訓練,不僅要牽牛散步、幫牛順毛餵食、清牛糞,還要練習使用古法耕作,拿著韁繩「牽牛犁田」、「騎牛巡田」,他笑說:「感覺需要 5 隻手才能駕馭一頭牛!」經過這一段過程,讓他真正體會到平時吃的米飯,粒粒皆是農人用辛苦汗水換來的。

李康生坦言:「這是第一次全片與動物對戲,以前只有和小貓、小狗有過一些拍攝,這次牛是『女主角』,會是非常特別的經驗。」他笑說,牛有自己的脾氣和個性,所以才有「牛脾氣」的說法,「有時候怎麼牽都不動,因為她之前在牛棚長大,生活比較拘謹,體力也沒有特別好,有時走一走就不動了,不容易掌控。」對於在《黑之牛》與「完全不會講話」的牛對戲,李康生完全不擔心。他笑稱,之前演出蔡明亮導演的作品對白也不多,讓他早已習慣用心去感受,而不是用動作、對白表現,因此只要他可以用心感受到 FUKUYO,不用對白也沒關係,他可以用「心靈」去對戲。

有別於常見的數位的拍攝,《黑之牛》全片將以 35 釐米底片拍攝,一部份影像將以 65 釐米底片拍攝,這也是日本第一部嘗試此技術的電影長片。導演蔦哲一朗對於底片拍攝並不陌生,他曾在 2013 年以獨立電影之姿、35 釐米底片拍攝長達 169 分鐘之電影《祖谷物語》,並在東京影展及香港國際電影節獲獎,這次更上一層樓挑戰 65 釐米底片,讓觀眾體驗最好的觀影品質。

《黑之牛》幕後團隊堅強,由參與過北野武、侯孝賢、賈樟柯等人電影的幕後推手市山尚三擔任監製,並由聞名世界的配樂大師坂本龍一操刀電影音樂;製片則是由曾製作《阿伊努之森》、《坂本龍一:終章》的 Cineric Creative 負責人 Eric Nyari 以及定居日本的木林電影/木林製作負責人黃胤毓共同擔任本片製片。《黑之牛》將於日本德島縣為中心,於四國地區各地取景,也將在臺北市拍攝部分場景,預計 2023 年於臺灣、日本院線上映。

《黑之牛》為文策院「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繼《刺心切骨》(臺、新、波)、《明天比昨天長久》(臺、新、法、葡)等作品後又一投資的國際合製影視作品。此計畫自 2020 年開始鼓勵臺灣影視產業進行跨國合製,希望透過此計劃,讓臺灣影視人才與各國影人合作,進一步促成臺灣影視產業國際化,並提升國際影視市場臺灣作品能見度。

此片除獲文策院「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投資,也得到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國際影視攝製投資計畫」投資、日本文化廳及德島縣三好市政府等單位補助。2022/5/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