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臺灣達悟族前進中東歐 藝文交流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文化部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與奧地利維也納世界博物館(Weltmuseum Wien)及匈牙利音樂之家(Magyar Zene Háza)合作辦理「達悟文化展演計畫—蛻變:理解及誤解的儀式」,將於5月20日於維也納世界博物館開場,並接續於5月23日在布達佩斯匈牙利音樂之家演出,展開每晚7小時不間斷的多樣展演,邀請當地民眾體驗臺灣原住民文化之美。

文化部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指出,展演計畫的製作結合了我國中央研究院及法國巴黎民族音樂學研究中心所典藏的歷史錄音,讓臺灣原住民口語採集的成果得以展現,並進一步與當代藝術結合進行創作,呈現臺灣原住民文化的保存與發展;也期待藉此計畫深化臺灣與中東歐的文化交流關係。

展演活動包括達悟族搖滾樂團「野東西」演出、達悟族古樂舞、達悟族主題當代音樂創作、舞蹈展演、蘭嶼田野攝影展、裝置藝術展,以及達悟族紀錄片放映。整晚7小時目不暇給的演出,將是歐洲藝文愛好者親近臺灣原住民文化的難得機會。

維也納世界博物館前身為奧地利民族學博物館,館藏含括臺灣原住民的手工藝品,其中一項達悟族藏品並可追溯到1860年代,是目前德語系博物館中年代最久遠的達悟族相關藏品,可說是奧地利展現臺灣原住民文化的首選文物。

甫於5月開幕的匈牙利音樂館,以復興匈牙利的傳統音樂文化為宗旨,邀請本項活動作為開幕展演內容之一,盼能取法臺灣保存原住民文化的良好工作經驗,並深化後續臺灣與匈牙利在文化領域的合作關係。

我國駐奧地利大使張小月及駐匈牙利大使劉世忠將分別出席兩場活動,親自歡迎遠自蘭嶼到訪演出的達悟族耆老,也期待維也納與布達佩斯的民眾能沉浸於一場別開生面的達悟文化饗宴。

「達悟文化展演計畫—蛻變:理解及誤解的儀式」活動網頁:http://creative-mis-understandings.org/2022/0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