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電價漲物價漲選票流失 藍綠委反對漲
【記者陳金寶/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電價費率審議會27日下午舉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希望民生用電不要漲價;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主張應緩漲;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則盼繼續凍漲以維持物價。

電價費率審議會27日下午舉行,以平均調幅5%為基準,用電大戶上漲似乎成定局;不過考量通膨壓力,每月1500度小商家是否調整為討論重點之一,若小商家不漲,將牽動工業與民生用電大戶調幅,台電已備妥8%等各項調幅方案,待下午拍板。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27日上午在黨團記者會說,一定要照顧民生,不要讓民眾在疫情的尾聲,還要為電價傷腦筋,希望民生用電、家庭用電不要漲價,另外也要穩定物價及做好節約能源。

鄭運鵬指出,黨團要求台電做好強化電網工作,要盡量做到完美,維修停電時也要公告,避免以訛傳訛,不要因為電網意外事故造成民眾恐慌,或讓在野黨有話題可以炒作。

鄭運鵬也指出,包括中國、英國、法國及日本等核電使用國,電價都比台灣高,去年開始也必須調漲電價;台灣使用中的核電機組,最晚在2025年除役,目前沒有任何政黨、地方政府提出延役主張,而且也沒有政黨領袖提出新設核電機組的政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上午在立法院認為,民生用電應緩漲,若要調漲,應待疫情過後;150多萬家的中小企業在疫情期間過得很辛苦,如果要漲電價,希望能編預算補貼。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強調,期望這次電價調整,應優先合理化工業電價,別再讓企業本該負擔的成本由全民買單,並應繼續凍漲民生用電以穩定物價,且在調漲電價之際,經濟部和台電也應提供更好的用電品質,盡速提出承諾的千億電網計畫,加速推動綠電發展及相關節電配套措施。2022/6/27

蔡其昌:工業用電調漲 民生維持不動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27日說,台灣的電價全球最便宜,適度調漲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及小店家用電維持不動,兩者間可取得平衡,工業用電不調整,猶如全民幫企業買單,不是太公平。

電價費率審議會27日舉行,考量通膨壓力,每月1500度小商家是否調整為討論重點之一,若小商家不漲,將牽動工業與民生用電大戶調幅。

蔡其昌27日出席中科園區廠商動土典禮受訪指出,台灣的電價是全球最便宜,台電此次調漲,希望在工業用電上適度反映,民生用電部分,特別是弱勢或是用電較少的一般店家,盡量不要調漲太多,工業用電不適度調漲,等於全民幫企業買單,不是太公平。

蔡其昌表示,適度反映電價,能幫助台灣能源有效使用,許多企業界大老也都紛紛跳出,支持電價應適度反映,台灣的電價已經是全球最低了,如果電價夠低,效益不會展現,節約用電不容易實施,必須發更多的電,要燒更多的煤、天然氣,對空污不會有幫助,讓工業用電適度調漲,家庭用電及小店家用電維持不動。

蔡其昌強調,疫情過後、百業待興,比較弱勢的應該給予照顧,前2年因為企業獲利不差,大型的公司以及用電大戶適度調漲,他們也可以接受,這是最平衡的方案,支持經濟部政策的決定,用電大戶適度調漲,小市民不用漲,兩者間可以取得平衡。2022/6/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