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大嘴巴 台美貿易倡議有結果了嗎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本報綜合報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次會議27日在華府舉行。行政院28日指出,雙方皆肯定台美目標一致,價值一致,未來將基於會議的討論基礎前進,盼最短時間啟動下一階段工作。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1日宣布啟動,尋求推動數位經濟貿易成果,推進與深化雙邊貿易關係,為台美勞工與企業帶來成長;首次會議昨天在美國華府舉行,出席者包含以視訊參與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駐美代表蕭美琴,美方由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率官員與會。

行政院經貿辦28日發布新聞稿說,此次會議最主要目的,是由雙方貿易首長聽取台美雙方對貿易倡議具有關係的人士以及團體,對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意見,並交換意見。

經貿辦指出,會中台美雙方各相關團體闡述對未來台美經貿架構內容的看法,並與雙邊官員交換意見,同時期盼倡議目標能夠早日達成。

經貿辦說,聽取各相關團體意見,充分展現台美雙方重視透明化及公民參與,體現民主價值;雙方也均認同此次溝通效果非常良好,對推動下一階段工作十分有幫助。

經貿辦強調,在各相關單位努力下,台灣近年來為準備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其他國際經貿組織的過程中,台灣對國際經貿情勢及國際貿易規範的發展均有縝密的掌握,此次會中也充分向美國政府及與會人士表達,台灣對台美藉由貿易協定深化雙邊關係的期盼與立場。2022/6/28

龔明鑫:台美盼加強半導體等領域合作

【本報綜合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7日在華府智庫發表談話,指美台關係是40年來最好,應加強在半導體、通訊網路、AI與太空科技等4大領域合作。他說,台美合作不只能創造商機,也是對世界的責任。

龔明鑫目前率領265位企業人士組成的台灣代表團,出席由美國商務部主辦的「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高峰會。他27日受邀於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就美台如何在供應鏈重組下合作,發表約40分鐘的演說。

龔明鑫說,台美之間近年來不斷有新倡議出來,不論是貿易或產業領域,包括他這次率團參加的Select USA,以及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召開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首場會議。

龔明鑫指出,這反映出雙邊關係動能,「這個時間點是台美關係40年來最好的時刻」。

美國政府2月更新「關鍵及新興科技清單」,列出19個攸關美國戰略未來的領域。龔明鑫指出,經過盤點分類後,美台能合作的有4大面向,包括半導體與微電子、通訊網路科技、先進計算或人工智慧(AI),以及太空科技發展,這些領域提供台美重要發展機會。

龔明鑫表示,台灣是美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不僅在民主價值上,產業發展也是。他指出,台美合作不僅能創造巨大商機,也是對全世界的重要責任。台美都是數位轉型領先者,若雙方合作慢下來,恐造成全世界轉型延宕,因此台美一定要同心協力突破可能障礙與困難,達成合作目標。2022/6/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