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從談判到倡議談判 台美經貿還在談判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台美近日將展開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行政院經貿辦17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啟動為期1個月的公眾意見徵詢,做為日後推動本倡議的參考,目標是談判完成後,簽署高標準且具有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

台灣和美國6月1日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經貿辦說,此倡議是關於如何建構台美在本世紀貿易關係的計畫,在這個計畫之下,台灣和美國將展開貿易談判,目標是在談判完成後,雙方能簽署高標準且具有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除了將增進雙方政府之間的關係,使彼此的貿易政策及法規能有更多協調之外,也將便利雙方廠商之間的貿易及投資活動,增加彼此的出口。

經貿辦表示,在美國政府暫時缺乏國會進行關稅談判授權的情況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暫時不處理調降關稅的問題,雙方目前將先展開11項談判貿易議題。

包含貿易便捷化、制定法規的原則、農業、反貪汙、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經濟政策及措施。

經貿辦指出,儘管本項倡議暫不處理關稅議題,但前述議題討論的結果,將對未來台美雙方的經貿互動建立更堅實的法律基礎,待未來時機成熟,可發展成為完整的自由貿易協定

台美經貿關係十分密切,美國是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台灣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根據海關統計,2021年台美雙邊貨品貿易金額達1048億美元。在投資方面,近5年相互投資金額較2012年至2016年增加逾2倍,預期雙方貿易及投資金額將持續成長。2022/08/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