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灣碳權交易所揭牌 蔡:估創55萬就業機會
【記者郭文昌高雄報導】台灣碳權交易所6日正式揭牌,總統蔡英文說,從2023年到2030年,淨零碳排整體努力,預計帶動4兆元以上民間投資,創造5.9兆元產值,提供超過55萬個相關就業機會。

台灣碳權交易所總部設於高雄,蔡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共同出席見證,眾人手持金壺灌溉植栽白鶴芋,象徵攜手減碳。

蔡總統致詞時指出,台灣碳權交易所是由國發基金及台灣證券交易所共同出資成立,總公司設於高雄,資訊交易中心設於台北;過去產業分工,高雄多是發展鋼鐵、石化、造船等大型工業,在台灣經濟發展中為國家打下工業化基礎,更是創造經濟奇蹟的關鍵。

蔡總統表示,總部設於高雄,一方面高雄鋼鐵業、造船業是離岸風電供應鏈中不可或缺角色,另一方面高雄本地的大型工業將會發揮大帶小的功能,帶動台灣整體製造業進入碳中和的時代,推動產業轉型,也培養更多減碳人才。

近年來,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日本東京、新加坡等先後成立碳權交易平台,蔡總統認為,台灣碳權交易所能讓台灣跟上國際淨零轉型潮流,跟其他國家碳交易所進行國際合作,將是協助台灣達成低碳目標的關鍵助力。

蔡總統說,去年3月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未來會透過自願減量額度交易、增量抵換交易及國外碳權交易3大機制,運用交易平台力量,落實淨零碳排目標,加速淨零轉型進程。

另外,環境資源部也會推動氣候變遷因應法的相關子法陸續上路,逐步完成碳定價、碳交易的相關機制。2023/08/06

臺灣碳權交易所總公司 陳其邁:更貼近市場

【記者郭文昌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7日陪同蔡英文總統、陳建仁院長出席臺灣碳權交易所開幕揭牌典禮,共同與國發會、環保署、金管會、碳交所及金融業者代表等貴賓參與揭牌儀式後,聽取臺灣碳權交易所業務簡報,並由蔡總統簽署碳中和證書,揭牌儀式更以灌溉白鶴芋植栽象徵攜手淨零減碳目標、守護臺灣、生生不息。

蔡英文總統說,臺灣碳權交易所是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以及臺灣證券交易共同出資成立,總公司設於高雄,資訊教育中心則設於臺北,一起分工營運,未來將會透過自願減量額度交易、增量抵換交易,及國外碳權交易等機制來三管齊下,對應設立三大交易板塊,運用交易平台力量,共同落實淨零排放目標,加速淨零轉型進程,預計整體推動淨零轉型從2023-2030年,能夠帶動4兆元以上的民間投資,創造5.9兆元產值,並且提供超過55萬個相關就業機會。

陳建仁院長表示,臺灣的碳權交易所未來將建置國內碳權交易市場的機制,也會提供國外碳權買賣的服務,讓企業能更能充分認識排碳成本,促進低碳科技應用和綠色轉型,同時也能提供碳諮詢的服務,和相關人才培育、教育訓練。他也期許臺灣在碳權交易能夠樹立典範,發揮對全球永續議題的影響力,為子孫留下美好的生活環境,臺灣一定要作為亞太地區佔有領先的角色、一個很好的楷模典範。
陳其邁致詞時感謝蔡總統及行政院大力支持碳權交易所在高雄成立,協助實現高雄產業轉型,他也感謝環保署、國發會、證交所,期待未來邁向淨零轉型的過程,也會與產業界全力來合作,一起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

陳其邁指出,臺灣碳權交易所的成立,除了彰顯公正轉型,也轉成市場驅動模式。在公正轉型部分,高雄碳排一年約5,700萬噸,佔台灣20%,其中工業能源部門佔83%,高雄過去擔負重工業的汙染、高碳排列管90家廠商全都在高雄,也表示市場就在這裡,而未來也面臨歐盟CBAM的碳關稅,對企業而言面臨嚴峻挑戰。

而過去是由政策推動或地方法規要求的減碳模式,現在則轉成市場驅動,他舉例說明,過去數位轉型,是利用AIoT、人工智慧的技術,讓生產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但面對歐盟CBAM的要求,若沒有將減碳技術落實在生產過程中,也意味著未來鋼鐵、石化、肥料等外銷到歐盟的產品,就必須負擔額外的碳關稅。

陳其邁說明,高雄推動雙軸轉型的重要意義,在於當廠商進行數位轉型的過程中,也必須將減碳納入生產製程調整,是高雄在地企業如鋼鐵、石化等產業的生存之戰。他也特別感謝中鋼、中油、日月光、台塑等在地企業,能共同體驗所面臨的困境與機會,因此,市府協助以大帶小成立淨零策略大聯盟,但近2年來其實已是企業拉著地方政府一起進行。

他也感謝市議會,在今年6月通過了淨零條例,全面性從工業、能源到生活社會等各個部門,用法規來明訂自願減碳、淨零路徑等各項政策目標並落實。所以碳權交易所在高雄成立,意味更貼近市場,由市場來做驅動,加速整個企業及城市的淨零轉型。

陳其邁提及,市府因應整個淨零轉型,同時也看到地方人才不足的問題,也是推動淨零轉型碰到最大的困境,除了陸續邀請相關領域學者或營運者對所有部門首長進行專題演講,讓大家能夠了解地方政府如何配合這一波的淨零轉型,同時也準備成立高市府的淨零學院,希望落實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提供企業在淨零轉型過程最大的協助。

最後,他提到,希望未來碳盤查、碳交易、減碳技術等項目的系統整合上,能比照5G AIoT提供相關進駐協助方案,吸引大型的國際碳盤查認證、證照等公司也可以到高雄來群聚最完整的生態系,並成立減碳創新中心。2023/08/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