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環境部揭牌 淨零永續推動碳定價
【記者郭穗/李芳菲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22日出席「環境部揭牌暨部長布達典禮」時表示,為因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及全球環境變遷,並整合事權,打造更堅韌的永續臺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日正式升格為環境部,並由國立中興大學前校長薛富盛接任首任部長。

院長指出,環境部未來將肩負加速推動碳定價、《資源循環促進法》修法及建立環境智庫等三大重點任務,期許薛部長能以其豐富歷練,與社會各界廣泛溝通、取得共識,積極因應氣候變遷挑戰,為臺灣永續發展做出最大貢獻。

陳院長致詞時指出,今日是環境部成立的大日子,也是臺灣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為因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及全球環境變遷,並整合事權,以系統性方式處理氣候變遷、資源循環、化學物質管理、環境品質管理及強化環境科研等議題,政府透過組織改造,將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期能運用更充足的資源,強化環境韌性,打造更堅韌的永續臺灣。院長強調,除了環境部外,衛生福利部、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等部會皆與推動臺灣環境永續發展任務相關,因此應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以及與民間團體共同協力,獲得最佳成果。

陳院長說,環保署於36年前的今日成立,掌管全國各項環保相關事務,並以環境污染管制、環境疾病偵測及調查為主要目標;而近十幾年來行政院曾多次將相關組織改造法案送進立法院,卻都未竟全功,直到去(2022)年蘇貞昌前院長於任內再次送出組改法案,在立法院游錫堃院長及朝野委員大力支持下,終於順利三讀通過,環保署也正式升格為環境部,他要感謝這一路走來所有參與夥伴的努力與付出。

陳院長指出,今日新上任的薛富盛部長是國際知名學者,學養俱佳,過去擔任中興大學校長期間,積極推動環境永續發展、循環經濟與自然碳匯研究,被譽為「鋼鐵校長」。院長說,未來環境部將肩負三大重點任務,分別是加速推動碳定價、《資源循環促進法》修法及建立環境智庫,期許薛部長能以其豐富歷練,與社會各界廣泛溝通、取得共識,積極因應氣候變遷挑戰,為臺灣永續發展做出最大貢獻。2023/08/22

淨零永續環境 環境部成立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環境部組織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奉總統5月24日公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22日改制為環境部,正式揭牌運作,同時舉行環境部部長布達典禮。在多位貴賓的見證下,由陳院長建仁頒授任命令並交予印信給環境部部長薛富盛,隨後由蔡總統、陳院長建仁、美國環保署首席副助理署長西田珍等貴賓,與薛部長一起為環境部揭牌,完成揭牌儀式;此外,環境部亦於同日完成環境部所屬機關(構)首長的布達與宣誓,以實現永續發展為目標,引領臺灣進入環保新紀元。

環境部正式成立,係為因應2050淨零排放、改善空氣品質、資源循環與化學物質管理等議題的重視,調整強化環境品質改善策略由污染管制轉變為預防管理。規劃整合事權擴增業務,系統性處理氣候變遷、資源循環、化學物質管理、環境品質管理、環境科研強化等5大環境議題。

總統蔡英文指出,薛富盛部長是有行政能力與行動力的科學家。他出身材料工程,過往投注心力在研發節能材料與循環材料,擔任中興大學校長8年任內,不僅成立國內第一所循環經濟研究所,更在興大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建置節能減碳系統,率先喊出在校園內2040達成全面淨零排放的願景。

蔡英文表示,2016年上任後,便積極著手處理政府組織改造,以尋求提升治理能力,改制後的環境部未來肩負三大課題,分別為統籌氣候變遷政策與建立碳費機制;資源循環管理,則要將過往著重後段污染防制提升到前端設計與規劃以達成零廢棄;並強調重視科技研發能力,將攜手國科會以科技做為氣候變遷與環境治理的後盾。

「有永續環境才有永續臺灣。」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為因應國際淨零排放,環境部改制後將整合事權,回顧蔡總統兩年前宣示「2050淨零排放」後,陸續在今年完成氣候變遷法因應修法、日前碳權交易所成立更宣告碳稅徵收機制不停前進,行政院更規劃數百億元經費要跨部會推動淨零科技方案。陳建仁強調,未來每個部會都與環境相當有關係,跨部會合作才能使臺灣的永續發展得到最好效果,讓子孫活在堅韌又溫暖的臺灣。

「環境永續不僅是使命更是全球共同面對的嚴峻挑戰。」環境部部長薛富盛表示,今年七月月均溫已是10萬年來最高,全球更承受著酷熱、暴雨,例夏威夷野火、巴拿馬運河乾旱等氣候變遷現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響全球每個角落,環境部改制是里程碑,未來將將率全體同仁全力以赴,因應各項衝擊。

薛富盛表示,未來將貫徹2050淨零排放路徑,將淨零為終極目標,持續擴大社會對話,推廣循環經濟與零排放零廢棄的理念。讓臺灣在能源、產業、生活、社會四領域中做好轉型,建構有韌性、永續發展的臺灣。

薛富盛指出,環境部的任務將從過往的污染防制提升到預防管理,雖然挑戰很大,但臺灣的研究機構量能豐沛,未來將與學研界、產業界緊密合作,環境部將原環檢所、環訓所整合為「環境研究院」也正是將其規劃為智庫,進行前瞻研究並協助進行預防管理。

環境部說,為加速完善我國因應氣候變遷法制與組織,成立「氣候變遷署」專責單位;統合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事權、強化資源循環再利用,成立「資源循環署」;擴大完整我國化學物質管理,成立「化學物質管理署」;強化廢棄物處理設施調度與環境品質管理,成立「環境管理署」;充實環境研究量能,提升淨零人力專業職能,成立「國家環境研究院」。環境部目標以「積極因應全球環境情勢,創造臺灣轉型機會」。

環境部的設立,象徵著政府將更有效地推動綠色經濟與永續發展等政策,並透過持續的環境教育與宣導,喚起社會大眾對保護環境議題的重視。朝向2050年淨零排碳的目標進發,為後代子孫保全一個美好的地球環境。

薛部長到任的第1份公文即是核派環境部全體同仁的派令,並以電子派令形式傳送給環境部所有同仁,宣布環境部團隊正式到位。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資源循環署署長賴瑩瑩、化學物質管理署署長謝燕儒、環境管理署署長顏旭明與國家環境研究院代理院長張順欽等首長與主管,也在同日布達並進行宣誓。2023/08/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