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台灣發展太空科技 要加碼逾400億元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台灣國際太空年會30日開幕,總統蔡英文表示,第3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從2019年開始,10年投入新台幣251億元,現在要加碼超過400億元,投入低軌通訊衛星的研製、規劃國家發射場與人才培育。

為促進台灣太空科技與產業發展,國家太空中心(TASA)整合重要產官學研組織,30日起舉辦一連5天台灣國際太空年會(Taiwan international Assembly of Space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dustry, TASTI),包含產業論壇、國際研討會、產業展、學術論文展示。

蔡總統於開幕式致詞時說,就在10月,台灣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成功升空,這是台灣航太產業的一大步,也是對全球氣象觀測及科學研究做出重要貢獻。

蔡總統指出,今天第1屆台灣太空國際年會也開幕了,這是台灣在太空領域最大規模的國際盛事,除有來自超過15個國家的專家學者,還有產業界的加入,展現各界對太空領域的重視。

蔡總統認為,太空領域需要當前最尖端的科技技術,「獵風者」衛星已證明台灣不僅有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更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為其帶來深遠影響,因此政府也積極為台灣建構良好太空發展環境,比如頒布「太空發展法」,並將國家太空中心升格為行政法人。

她進一步說,台灣第3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從2019年開始,在10年內投入新台幣251億元,現在更要加碼超過400億元,投入低軌通訊衛星的研製、規劃國家發射場,以及人才的培育。

蔡總統強調,太空科技產業納入政府大力推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透過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延攬產業所需的人才,台灣持續強化政府和民間的公私協力,接軌國際最先進的研究和技術。

蔡總統回顧,2017年「福衛五號」衛星升空,見證台灣有自主研發太空衛星的能力,2019年「福衛七號」6枚衛星升空,展現台灣的太空科技,如今獵風者衛星的升空入軌,則是讓世界看見台灣實現大型科研系統運作的能力。

她指出,台灣在太空產業的發展上,預算、法制、基礎設施,已逐步到位,產業的相關產值也超過2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會增加至少800億元,達到將近3000億元、相當於100億美元。2023/10/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