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致癌紅辣椒粉流向 來源指向中國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含致癌物蘇丹紅的中國辣椒粉流向全台,「蝦味先香辣口味」零嘴也受害。衛福部食藥署21日調查,近半年從中國進口辣椒粉172批,食藥署預計1個月內完成清查。

俗稱蘇丹紅的蘇丹色素具潛在致癌性,不是台灣核准使用用的著色劑,目前是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常見蘇丹紅1號、2號、3號、4號等。

此案源於雲林縣衛生局抽驗濟生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廠製售的「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效期:114.12.12)」,產品在1月30日檢出含有蘇丹色素3號18ppb,違反不得檢出規定,共1萬1824罐全數下架。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21b4在例行記者會中說,經查,這項產品原料是向新北市的保欣企業有限公司購入,同批號原料出貨下游7家業者。

這7家業者為濟生公司、禾禾園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申元有限公司、永芳香料加工所、順盛食品原料有限公司、瑪爾氏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分別位於台北、新北、台南、台中和高雄等地,另外還有1家業者聲稱買到不同批號的相同產品,正釐清中,若為同批就得下架。

他強調,均有掌握相關流向,「沒有未爆彈」,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相關業者得知原材料具有食安風險、政府祭出最高管制強度時,要自行將產品送驗、確保其產品安全無虞。

自去年12月11日起至今年6月10日期間,邊境查驗採取100%逐批查驗中國辣椒粉,媒體詢及為何仍有問題產品出現在市面。林金富說明,這次出問題的產品是在那之前輸入,當時管控措施為50%加強抽批,後市場也會抽驗,只要有不合格,就會回饋到邊境加強抽驗頻率。2024/02/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