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國內非球面人工水晶體認知網路調查出爐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台灣每一年約有近12萬人接受白內障手術,中央健康保險局自96年10月1日起開放白內障手術『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部份負擔,民眾可選擇包括多焦點、非球面、散光及柔光型等多項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其中又以增加視覺品質及夜間安全的『非球面人工水晶體』佔民眾選擇之最大多數。

國內首份以『非球面人工水晶體認知調查』日前發表並獲重視,醫界人士表示:這份在網路及診間進行調查報告可直接反應民眾對於『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之認知情形及普遍關心的重點,值得醫界人士參考並做為往後衛教推廣的重點指標。

白內障是發生於50、60歲以上的普遍性眼疾,除了長者的視覺、生活與安全皆受影響外,嚴重的白內障更有致盲的風險。白內障手術是根除白內障的唯一方法,手術後植入眼內的人工手晶體更是終身替代自然晶體的重要醫療材料。
調查中發現85%的民眾完全或不太了解人工水晶體,完全了解的僅1%,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醫師表示:「這是一個相當值得關切的問題,尤其國人近視比例非常高,門診中的白內障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此外,年長者在開刀時會詢問子女的意見,調查中反應大部份民眾對人工水晶體的認知不足,恐會影響國人就診權益與復原品質」。

國內醫師在臨床經驗顯示:全民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品質十分穩定,民眾大多數手術後可恢復不錯的視力,對於病患往後的生活有極大的幫助。不過調查結果顯示:57%的民眾願意接受健保給付外部份負擔附加功能人工水晶體,而術後品質與穩定才是民眾在選擇人工水晶體時最優先考慮的要素,顯見『費用不再是唯一考量』。
鄭惠川主任說:「近年來,白內障病患確實會針對自己的生活型態及視覺需求在手術前與醫師充分討論,如果在以後有特殊的視覺需求,病患及家屬會量力而為選擇需要的附加功能人工水晶體,其中又以提升視覺品質與夜間安全的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為最多病患選擇的品項」。

在問卷調查結果過程中,有71%的民眾期望白內障手術後視覺可以恢復年輕人的視覺品質,在臨床上可選擇植入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全民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與附加非球面功能人工水晶體都可提供民眾「良好視力」,差異在於光學面改良所帶來的「視覺品質提升」,包括了對比敏感度較高及晨昏夜間的視覺較佳。
甫到台灣發表學術報告的德國柏林眼科醫學研究中心(Berlin Eye Research Institute) 教授Manfred Tetz博士說:「非球面人工水晶體設計的基準在於矯正角膜的「正」球面像差,而角膜的正球面像差會造成對比敏感度降低(辨色力及影像不銳利)及夜間眩光及光暈的不適感(夜間視覺品質不佳)。」
Tetz博士進一步指出:「各家廠商所設計的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光學理論皆不同,在毆美,民眾除了會詢問植入的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是否通過衛生機關臨床安全審核外,衛生機關對產品在『功能性』上的聲明、產品說明書(仿單)上臨床數據和衛教資料都是民眾所關心的課題。」

問卷調查另一項統計指出,民眾在置換人工水晶體後最擔心的事為治療後的穩定度,遠遠超出二次白內障復發、恢復期長短及夜間視覺品質等幾十個百分比。Tetz博士說明:人工水晶體在眼內的穩定程度的確會影響治療的效果,如二次白內障的增生細胞將阻礙光學面的透光與視力的清晰,以非球面人工水晶體來說,人工水晶體在眼內偏斜及移位都會喪失非球面的矯正效果,所以長期穩定的良好設計相形重要。
Manfred Tetz博士也在會中發表了革新版一片式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的個人臨床經驗,他表示:這種革新的人工水晶體的光學面除了運用先進前導波測量做非球面矯正眼模的基礎,臨床上病人可恢復到約20歲的視覺品質,其晶體的設計有效結合了「三片式人工水晶體的穩定與一片式人工水晶體的植入便利性」,兩項專利「超穩三貼」及「360度環繞屏障」提供病患術後免除眼內偏斜及移位的「穩定」及低二次白內障發生率的「保護」。
專科醫師呼籲:白內障不能等,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過去因手術切除的傷口較大,患者大都會等到白內障成熟時再動手術,現在因為手術的進步,只要提早發現自然晶體混濁影響視覺,就可進行白內障手術,如此除了術後較不會有散光的干擾,恢復期也會縮短。
本次問卷調查凸顯國人對人工水晶體的認知不足,並指出國人對人工水晶體的需求,因此與會的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屈光及白內障委員會召集人林浤裕醫師除了表示這些資料將作為未來眼科醫師衛教的參考之外,更呼籲:「白內障不能等,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年長者如果有視力急速下降、常要換老花眼鏡、老覺得霧裡看花或視野有固定處有霧化感而讓個人生活及工作受到嚴重影響,就應立即就診檢查眼睛是否有白內障並進行治療。」
林浤裕醫師最後強調:老年人的眼疾不只白內障,每半年就應該定期找眼科醫師檢查、安排後續必要治療,才能確保擁有睛彩人生。

(圖為: 馬偕鄭惠川醫師)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