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罕見十二指腸結石,醫師二十年來碰到的第一例
﹝記者蘇詩鋒台中報導﹞一名74歲劉先生,因反覆急性腹痛發作到衛生署豐原醫院腸胃科門診。經住院檢查發現是罕見的十二指腸結石,醫師以內視鏡分次取出約4×4×5公分的結石後,立即解決病患的疼痛,且順利進食後隔天即出院返家。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這名患者日前到門診時,主訴上腹痛大約一個月,其最近三天,只要一吃下東西上腹部就馬上劇烈絞痛,症狀持續約一個月了,十分痛苦,醫師遂安排住院予以輸液與藥物治療,同時進行胃鏡檢查,赫然發現患者的十二指腸球部已變形,並且卡著一大團看起來像石頭的暗綠色堅韌纖維,即俗稱的纖維性結石,這顆結石把原本約2-3公分的十二指腸球部,撐大了一倍以上。

何明印主任立即以胃鏡的取物器械花了1小時,分7次才將該團異物取出,事後測量這顆結石的大小約4×4×5公分,比一顆網球小一點。劉姓患者表示,做完胃鏡的當下,疼痛的症狀立即解除,並於當天晚上順利進食,隔日即出院。

何明印主任表示,一般會有腸胃道結石,都是因為某一處的通道變形狹窄,其中以胃結石較常見,而這名病人所罹患的十二指腸結石,相當罕見,是何明印主任從醫二十年來碰到的第一起,這名病患本身有慢性十二指腸潰瘍,所以在十二指腸的球狀與第二部之間變形狹窄,未消化的食物纖維長時間累積,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卡在通道形成結石,當胃腸蠕動尤其吃下食物時,結石被擠壓卻又過不了通道,就會產生劇烈絞痛,之後結石又被回擠,於是症狀又緩和下來,也因此造成患者一陣一陣反覆發生腹部劇痛的症狀。

何明印說,容易形成結石的食物以高纖維的蔬果類為主,另外如果肉類太大塊或未充分咀嚼的話,長時間下來也會形成結石。營養師鄭秀英建議,若曾經患過消化性潰瘍,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當已經形成幽門或十二指腸球部變形,最好不要大量的食用高纖維食物,青菜要挑葉子吃,飲食要細嚼慢嚥,必要時可少量多餐。

何明印提醒民眾,如果是初次被診斷為消化性潰瘍,最好同時檢測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因為幽門螺旋桿菌已被證實是引起消化性潰瘍復發最主要的原因,一再發生的潰瘍就會造成幽門出口處或十二指腸球部變形狹窄,而併發後續的許多問題。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