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子宮頸癌要打贏務必:「定期檢查」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最新資料統計,子宮頸癌(侵襲癌)發生率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第2名,而每天有2.2位女性因子宮頸癌而離開人世,其中最年輕的還不到25歲,醫師呼籲:子宮頸癌防治要掌握「抹片檢查要定期」加「施打疫苗求長效保護」兩大關鍵,才是積極預防之道!
48歲的洪小姐在39歲時抹片結果就已經異常,但卻完全不以為意。她說:「子宮頸癌初期感覺不痛不癢,沒有任何不舒服;而且我的身體狀況看起來都很健康,也仗著自己還年輕,壓根不覺得自己有可能得子宮頸癌。」直到4年後大量出血她還誤以為是經血,最後是在親友堅持下才就醫,診斷出已罹患子宮頸癌,開始接受手術與多次放射線治療。現在洪小姐更以切身經驗呼籲所有女性要積極預防,千萬別「痛過才知道」!
「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董事長,同時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的謝長堯醫師表示,像洪小姐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也因此關懷婦癌問題的「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今年將子宮頸癌防治之宣導列為首要工作,並進行「台灣女性子宮頸癌認知及預防行為調查」,以瞭解並進而排除女性在子宮頸癌防治上的迷思。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惠心婦幼醫院院長陳擇銘醫師表示,台灣女性存有「對子宮頸癌成因一知半解」、「不知HPV人類乳突病毒是女性潛在殺手」、「誤認子宮頸癌是中年婦女專利、事不關己」、「認為定期做抹片已足夠」、「青少女不需預防子宮頸癌」、「有性行為後打疫苗就無效」等六大迷思。
調查指出,有近7成女性不知道子宮頸癌的成因,近6成女性沒聽過HPV人類乳突病毒!此外,女性「不知道HPV人類乳突病毒是女性潛在殺手」,調查發現5成4女性不知道HPV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途徑、更有4成7的女性不知道HPV人類乳突病毒會重複感染,同時有超過8成女性不知道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率超過5成,嚴重忽視了時時刻刻都應預防HPV人類乳突病毒的重要性!
陳擇銘醫師指出,三年內做過抹片檢查的女性比例達7成左右,但是還有近2成的女性從來沒做過。檢查後抹片結果若是正常,近3成女性表示會持續定期檢查,2%左右的女性會考慮施打疫苗,但是竟有高達6成8女性在抹片結果正常後,就開始鬆懈、完全不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顯示女性認為「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來預防子宮頸癌已足夠」!陳擇銘醫師指出,抹片僅是篩檢的工具,疫苗具有預防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效果,如果抹片結果正常,更應該積極考慮接種疫苗!
陳擇銘醫師表示,HPV人類乳突病毒的第一次感染多發生在年輕人,「青少女不需要預防子宮頸癌」的迷思可能讓年輕女性錯過了及早預防的關鍵期!
此外,有5成8女性誤以為「有性行為後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就沒效」,陳擇銘醫師表示,這是個錯誤的觀念,疫苗於有性行為後施打,仍有極佳的效果!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則指出,女性要提高自己預防子宮頸癌的積極度,就要從了解自身的狀況開始,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提供「子宮頸癌危險因子自我檢測量表」,讓女性可以很容易的判斷自身是否為子宮頸癌高危險群,而做進一步的檢查,或是施打疫苗。
鄭文芳醫師表示,女性預防子宮頸癌要「定期檢查」,並尋求「長效保護」,在落實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上,目前台灣3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都有一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機會,而30歲以下的女性,若已經有性行為滿3年,至少每3年要做一次抹片檢查。尋求「長效保護」上,由於HPV16型、18型病毒引起全球7成的子宮頸癌發生,因此建議及早接種疫苗,對抗HPV人類乳突病毒。目前台灣已有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上市,以2008年最新上市的疫苗為例,有效預防HPV16型、18型病毒,並可交叉保護HPV31、45、52型病毒,保護效力至少可達6.4年,是目前較長效的選擇。
(圖為: 兩位醫師與洪小姐呼籲民眾對抗子宮頸癌就是現在)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