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經濟成長「攔腰斬」 經部推自由貿易
【記者郭宜均台北報導】出口不佳影響台灣經濟成長,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2日說,台灣GDP仰賴出口,對國際波動變化敏感,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提藥方指自由貿易更重要。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日召開第8屆第4會期的第11次全體委員會。石素梅、卓士昭等官員赴會備詢。

立委的砲火都集中在經濟成長(GDP)下修。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說,今年台灣經濟成長「攔腰斬」,明年也看衰,與亞洲地區和其他國家比較起來並不好,政府是否知道問題在哪,有沒有有能力救經濟?

石素梅說,台灣這兩年的表現的確不如預期,因為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出口占GDP的65%,且出口市場的集中度又很高,有4成集中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出口產品大約有3成集中在電子,對於國際市場的波動相對敏感。

卓士昭表示,相關部會已在努力,像服貿協議是為了加速貿易自由化,要讓台灣對外貿易的廠商有公平競爭機會。

卓士昭並舉例,南韓和歐盟、美國簽了 FTA後,對這幾個市場的輸出都有成長,也多少壓縮台灣出口,所以服貿等自由貿易協議、協定對台灣非常重要。2013/1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