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細胞治療帶給腎臟病患新希望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今年9月6日,衛生福利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法)正式上路,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從此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實體癌末病患等多類患者多了治療選項,也多了繼續活下去的希望。

為此,臺北醫學大學9月19日特別舉辦「2018 ICCCA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國際研討會」,邀請多位國際級大師共襄盛舉,期能為細胞治療找出更多的可能,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也受邀在會中發表最新研究成果。

吳麥斯同時也是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腎臟學科教授,長期從事臨床工作,照護過無數慢性腎臟病患,發現腎臟病一旦進展到某個程度以後,傳統療法只能延緩繼續惡化的速度,無法恢復腎臟原有功能。這個長久以來讓醫界束手無策的痛,可望因細胞治療的長足發展及特管法的施行而改觀,雙和醫院正在進行慢性腎臟病第一及第二期細胞治療臨床試驗,或有機會讓成千上萬病患不必走向腎臟透析的無奈命運。

吳麥斯解釋,腎臟是除了大腦之外第二複雜的器官,人類進化6000萬年來,腎臟始終扮演處理身體產出廢棄物的角色,維持體內恆定。然而,從海洋到陸地,水份及溫度等環境變化都對人類不友善,腎臟在日以繼夜辛苦工作下,功能隨著年齡增長而下滑,如果功能持續明顯下降,就可能出現不可逆的慢性腎臟病甚至腎衰竭。

為了扭轉這個長久以來的劣勢,雙和醫院醫療團隊採用脂肪間質幹細胞製成的液體細胞藥物,靜脈注射到接受臨床試驗的慢性腎臟病患體內,其中約1至2成藥物會進入腎臟的腎皮質、腎間質、腎小管及腎臟血管等組織,期能有助於修復損壞的細胞。果真如此,腎臟功能不僅不再持續惡化下去,還會往上提昇,顛覆慢性腎臟病無法逆轉及難以有效治療的傳統認知。

雙和醫院以進展到第三及第四期的慢性腎臟病患為對象,同時進行第一期及第二期臨床試驗,做治療分析及安全性評估,短期內即可得出結果。吳麥斯說,台灣慢性腎臟病的發生率為10~11%,目前約有250萬名患者,其中近8萬名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或腎臟血液透析。他認為細胞治療是個全新的選擇,期望能搶救大多數慢性腎臟病患的腎臟功能,不要繼續朝血液透析之路惡化下去,對醫師和病患來說,這無疑是件和時間賽跑的事。

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表示,北醫大領先亞洲整合學校及附屬醫院的細胞治療與再生醫療等資源,陸續成立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GTP核心實驗室、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以解決醫療未滿足的醫療問題為標的,全力開發全身安全性細胞治療商品及推行臨床試驗,近年在組織再生、胸腔醫學、神經疾病及癌症治療等領域的研究成果卓著。衛福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正式上路後,北醫大首推自體NKT細胞癌症治療與間質幹細胞之困難傷口癒合臨床試驗,預計今年底開始收案,而這也將是此次研討會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

「2018 ICCCA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國際研討會」由臺北醫學大學及雙和醫院主辦,臺灣幹細胞學會協辦,向榮生技及翔宇生醫贊助,邀請多位國際級大師發表特別演講,其中歐盟Nephstrom幹細胞臨床試驗計畫總主持人Timothy O’Brien,分享他近年來在間質幹細胞對於治療糖尿病併發症治療潛力的心得;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腎計畫主持人Minoru Takasato專攻腎臟再生研究,此次以「從人類多功能幹細胞重建腎臟」為題,分析近年來利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產生微腎組織,進行藥物篩選並建立疾病模式的過程;南韓三星醫學中心骨手術科教授Chul-Won Ha則利用臍帶血萃取出間質幹細胞,和玻尿酸混合成複合物後,用來修復膝關節炎造成的軟骨缺損。(自立電子報2018/9/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