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強渡關山?大林電廠案 全案退回環評
【記者郭穗/郭偉如 台北─高雄連線報導】行政院環保署昨〈九〉日上午召開環評大會,審議大林電廠更新案,經邱太三副市長、秘書長陳凱凌兼代環保局長出席力擋,主席裁示全案退回環評小組,全案再度回到原點。

邱副市長表示,中央政府應該有同理心,不要為了北部用電不足而讓高雄的污染問題雪上加霜;陳凱凌則強調,馬總統才剛宣布節能減碳政策,台電就要擴建電廠,難道是對馬總統沒有信心。

上次環評小組審議大林電廠更新案時,委員要求台電將四座機組改為兩座,而台電不服,要在昨日上午的環保署環評大會申覆,執意要興建四座高污染的燃油機組,因此高雄市政府由邱太三副市長、秘書長陳凱凌兼環保局代局長出席環評大會,力阻台電強渡關山;而市議員李順進與環保團體也北上在場外聲援,要環評委員聽一聽高雄人的心聲。

大會一開始,邱副市長就表示,高雄人為台灣經濟發展,已經犧牲很多,污染一直降不下來,他呼籲中央政府要有同理心,不能因為北部用電供不應求,就一直在高雄擴建。

而台電則再三強調,若不擴建兩年後台灣將面臨用電不足的窘境,且台電透露,一次買四部機組比較便宜;陳凱凌當場提出質疑,他說,目前環評都還沒通過,怎麼就已經談到價格,實在啟人疑竇。

陳凱凌話鋒一轉,指出馬總統日前才宣布節能減碳政策,若能夠貫徹,理應不會有用電量不足的問題,他反問台電代表,是否對馬總統沒有信心,才急著擴建電廠。

此外,六月四日經濟部提出「永續能源政策」,表示要發展低碳再生能源,言猶在耳,台電卻提出高污染的燃油機組,且一次就擴建四部。邱副市長表示,全國人民苦苦省電節能,抵減下來的溫室氣體,還不足大林電廠的零頭,他重申高雄市政府只能接受一座機組更新,且最好是低污染的瓦斯燃氣機組,如此才能與馬總統的節能減碳政策相符。

值得注意的是,台電堅稱目前並沒有「溫室氣體減量法」,該公司揚言要立法通過後才開始做減碳的工作,這無異公然反對馬總統的政策,台電的強硬態度連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也看不下去,他表示台電是經濟部轄下的國營企業,有責任配合政府政策,不能等法令通過才做補救,應同步規劃「碳平衡機制」。

最後,由於雙方各執立場,沈世宏裁示,全案退回環評小組,再擴大邀集學者專家研議,他同時要求台電與地方政府好好溝通,盡量建立共識。

全案又回到原點,對此邱副市長表示,總算把這個案子擋了下來,沒讓電廠擴建案強渡關山,但因台電仍堅持四座機組,他強調市府會捍衛「污染不增量,建立碳平衡機制」的立場,不會讓高雄人繼續犧牲下去。2008/06/09

台電欺負高雄人!大林電廠過街老鼠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重申高雄市節能減碳的決心,高雄市長陳菊昨(九)日於市議會市政總質詢答詢時,表示堅決反對台電高雄大林電廠燃媒機組更新案;並強調,「節能政策」中央與地方應有一致性,將二氧化碳高度排放的電廠集中在高雄市,是欺負高雄人的做法,她無法接受。

陳市長是在上午回應市議員林瑩蓉質詢時表示,高雄市因齊集中鋼、中油、台電等高污染重工業,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第一,處境艱難。台電高雄大林電廠燃媒機組更新案,一旦審查通過,將為高雄市帶來更多的污染及二氧化碳,中央不能一再的以犧牲高雄人的權益來成就台電,因此市府絕對與市民、環保團體同一陣線,堅決反對台電高雄大林電廠燃媒機組更新案。副市長邱太三、環保局代理局長陳凱凌,昨天已經北上參加大林廠擴建環評,力爭到底。

隨後,陳市長並於議會休息時間接受媒體訪問時,進一步指出,行政院於6月5日(上週)才公布永續能源政策,計畫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公元2000年的水準,顯示中央對節能減碳政策的重視,並自中央貫徹地方,一起努力。但台電高雄大林電廠燃媒機組更新案所排放之二氧化碳,即使將高高屏盡闢為森林種樹,抵減二氧化碳之排放量,仍遠不及台電大林廠之排放量,對高雄市民非常不公平;她不能理解台電機組更新,為什麼不能比照桃園廠等做法,採用有助二氧化碳減量之機組,讓擴建更新更具意義。如果機組更新,只是將二氧化碳的排放集中高雄,根本就是在欺負高雄人,她無法接受。

陳市長強調,基於維護市民的權益,高雄市政府的立場非常明確,一定會用盡所有力量提出覆議。

至於擴大內需方案,高雄市編列1億3900萬元汰換老舊垃圾車,陳市長表示,高雄市有500多輛垃圾車,現階段有超過一半約200多輛垃圾車,已使用超過10年,其中並有43輛相當破舊且對二氧化碳排放造成嚴重影響,因此基於地方建設及市民迫切需求,市府將垃圾車汰舊更新納入擴大內需方案,以求立即解決。

陳市長表示,不能因苗栗縣將「馬奮館」也編列在擴大內需方案中,就把其他縣市包括高雄市所提出之急迫需求一併污名化,這樣對高雄市非常不公平。2008/06/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