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大代誌 台塑被控詐欺 美求償300億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兒子、台塑小王子王文祥所屬的美國JM Eagle公司(以下簡稱JM),及台塑旗下的台塑美國公司,因涉嫌「詐欺」,於十月二十四日被美國3個州、加州34個地方政府聯合控告,而美國聯邦政府、華盛頓特區等9個州級政府都保留向JM求償的權利。

「被告JM公司和台塑美國公司,對聯邦、州、地方政府販賣PVC塑膠水管時,犯下大規模詐欺行為,期間超過10年。」厚達139頁的律師狀上載明。

JM Eagle,全世界最大塑膠水管製造商,每年賣出12億英尺長的塑膠管,在美國市占率高達3成,是王永慶親手交給王文祥的事業。一旦詐欺罪名成立,JM、甚至台塑集團,最少得面臨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0億元)天價求償,將創下台商在海外被求償金額的新高紀錄。

然而美國人的矛頭,不只針對他,更大的目標指向台塑。《紐約時報》去年以「破裂的水管引發法律戰」為標題的報導就點名,「台塑集團站在JM背後,這是台灣最大、多角化經營的製造業公司,在亞洲和美國擁有紡織業、半導體、石油、清潔劑、塑膠工廠;其創辦人,被視為台灣的『經營之神』。」

台塑小王子怎麼會讓公司被告上美國聯邦法院,又怎麼連累台塑集團也變被告?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馮博生分析,在美國,只要能證明母公司實質上能「控制」子公司,母公司極有可能須負賠償責任。

在美國財政危機的大環境下,王文祥、台塑集團,就像美國人眼中的肥羊。而這一切,源自一個小經理的筆記。

32歲的韓德斯,原是JM公司小職員,手中卻握有一份花費3年完成的筆記,記錄著公司的客訴、產品品質測驗方式,到內部主管的談話。今年5月,他被公司解聘,憤而出面揪舉JM,代替政府控告詐欺求償。他指控JM早知水管品質不合格,但為了達成業績,產品刻意先篩選再送驗。這一本筆記,成了美國各州政府把王文祥送上法庭的關鍵證物。

雖然JM事後也指控韓德斯因為接受Sheldon公司賄賂才興訟,但王文祥錯失第一時間處理問題,反被員工告上了法庭。他後悔當初手下留情,「一個人犯錯就是要預防到底,開除他之後,還要去報警備案。」

2012年7月,此案開庭,王文祥將代表JM在聯邦法院受審。如果韓德斯勝訴,他將領取上億美元的獎金,從「抓耙子」搖身變成億萬富翁。

此刻,台塑小王子正面臨事業最大危機。和解等於承認自己詐欺;若不和解,恐面臨鉅額賠償金的法律風險。

王文祥表示,「只有真相才會給你自由,應該打的仗還是要打,不會讓在美國辛苦20多年的企業,就此被打倒,太可惜了,我們要對美國證明說:我們台灣人、台灣企業不是到美國去,就被美國欺壓,就被美國打敗,打輸仗就回家。今天,如果父親還活著,他也會說打到底!」2011/1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