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歐洲商會「2014年建議書」獲實質進展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務協會 (ECCT) 30日宣布,「2014年建議書」提出的11項議題取得了實質進展。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4月29日邀集政院相關部會與歐洲商會共同召開會議,就「2014年建議書」提出的商務議題,做出正式回應與進行意見交流。這項年度雙邊會議包括約40位部會代表,以及該會相關產業與特別委員會主席共同參加,就建議書主要議題進行廣泛討論。

過去一年商會與政府單位針對各項商務議題展開多次會談,本次會議總結了先前歷次會議的討論共識。會議首先由國發會管中閔主委開場歡迎與會的商會代表,再由商會理事長尹容致詞感謝政府單位對商會議題推動的協助。本會議由國發會陳建良副主委主持,並由國發會法協中心宣導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續由雙方代表就未解決的議題進行討論。

國發會管中閔主委在致詞中表示,政府非常歡迎歐洲商會提出各項建言,商會的建議項目也將納入政策與法規修正考量。管主委指出,政府致力於開放經濟及調和法規,以與國際標準接軌。亞洲地區經濟整合的步伐快於全球其他地區,這是一股改革區域經濟的動力,而我國也已積極鬆綁管制,以對應這股時代潮流。管主委強調,政府決心持續積極進行改革。

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在致詞中感謝管主委及各部會同仁對商會的支持與協助,並期盼雙方有更多機會就改善台灣商業環境交換意見。其重申2014年建議書所提出的議題,強調最好的法規乃是保障人民健康、安全與福利的合理規範,同時提供企業公平競爭的平台,並兼顧科技進步與創新。尹容理事長在會後表示:「此次會議成果相當豐碩,本商會各委員會主席與政府代表之間有著相當正面的互動,也就各項核心議題進行深入的瞭解與溝通。我們將持續與政府單位合作推動相關工作,共同改善整體法制環境,提升台灣競爭力。」

政府單位在會議中同意就多項議題進行推動工作,包含零售業者面對多年的商品標示問題、在台外籍人士的居留與身分證件格式及稅務等議題。針對部分尚未取得明確進展的議題,政府單位將於近期內邀請歐洲商會另行開會討論。

取得進展之委員會與議題

汽車委員會
‧議題:提升安全防護
‧取得進展:政府表示願意參考並遵循歐盟法規,加強摩托車騎士的安全,預計將於2014年內邀集產業界討論導入的時程。

電機工程設備委員會
‧議題:屋內線路裝置規則第401條
‧取得進展:透過台歐高壓用電設備管理制度論壇,雙方深入探討彼此的市場監管制度與國際電工標準,在出廠報告方面的問題已獲進展。國際高壓用電設備集團在全球不同工廠所生產的同種產品,都符合一般工廠的品質控管標準,若其中一家工廠申請型式試驗報告獲得能源局核可函,則主管機關原則同意其適用於其他不同工廠所產的產品。在國發會協調會議中,能源局承諾,未來將繼續保持與歐洲商會之間的溝通管道暢通,也願意透過各種不同方式,如視訊會議,進一步與歐洲專家討論技術性的細節。

‧議題:CNS 3376防爆電氣設備型式檢定
‧取得進展:主要問題已獲澄清,委員會與主管機關也針對工研院及產業之間的運作流程達成共識,讓防爆電氣設備應辦理型式檢定的申請流程更簡化與合理化;包括遵循IEC國際電工標準,於此框架下,依申請者所提供的說明文件,接受其產品的系列型式認定。

‧議題:提升用電安全─國家標準與國際電工標準之接軌
‧取得進展:標準檢驗局正依據IEC61439-1與 IEC 60364-1及其相關細則研擬中壓盤標準。

‧議題:中國大陸進口貨品限制
‧取得進展:電機工程設備委員會優先關切大陸物品項目清單中,有兩項已獲得開放。

銀行業委員會
‧議題:擴大可提供台灣適格投資人金融產品與服務之範圍:
‧取得進展:本委員會對政府將金融業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之規劃表達充份支持。金管會於本(103)年稍早發布函釋,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辦理信託業務之業務面不受信託業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與期貨交易法之限制。透過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相關業務的開放,將有助於吸引境外資金回流以發展台灣之財富管理產業,從而擴大本地金融市場規模,以促進投資、就業以及經濟成長。

生活品質委員會
‧議題:外籍人士平等待遇
‧取得進展:內政部同意放寬居留法規,讓20歲以上的外籍人士在台居留期間延長達六年 (兩次延期,每期為三年) 。

觀光旅遊委員會
‧議題:提升機場設備及服務
‧取得進展:桃園機場已持續與內部工作人員及相關機構溝通,並輔導如何維持桃園中正機場跑道在維修工程期間不影響跑道的運作。維修工程於2007年開始,預訂於2015年完成。

零售委員會
‧議題:中國大陸進口貨品限制
‧取得進展:零售委員會優先關切大陸物品項目清單中,有四項已獲得開放。

‧議題:商品標示議題─襪類標示規定
‧取得進展:經濟部商業司已於今年修正服飾標示基準,依據新規定,廠商於最小販售單位的外包裝上標示即可。然而,若零售商拆開大包裝轉售且無另外標示的責任歸屬,仍不清楚。在協商會議中,國發會要求商業司參考國際作法,訂定合理的罰則歸屬,解決本議題。

健康照護促進委員會
‧議題:中國大陸製造醫療器材進口禁令
‧取得進展:健康照護促進委員會優先關切大陸物品項目清單中,有一項已獲得開放。2014/4/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