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拚經濟 台北金融中心全球排名退步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9月公布台北的排名較去年倒退2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2日表示,會朝開放金融商品、加強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功能及提升金融業韌性共3方向繼續努力。

立法院財委會12日上午邀請顧立雄率相關主管就「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施行成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全球金融中心指數(The 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GFCI)2016年9月公布台北排名第21名,2018年9月台北排名落後到第32名,當時金管會承諾會採相關措施讓排名往前,但到今年9月甚至又倒退2名,至第34名。

黃國昌質疑,中國也不是英美法系的國家,但是排名卻一直上升,台北卻是一直倒退;顧立雄則表示,據了解,背後可能有2大原因,首先,GFCI背後調查的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的關係不錯;另外,很多相關調查數據的方式不一。

黃國昌強調 ,台北的排名2016年時還不錯,但後來卻一直退後,距離香港、新加坡的排名愈來愈遙遠,是否代表競爭力退步;顧立雄說,金管會會朝3個方向努力,首先是盡量去開放金融商品;再者,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作為資金調度及理財的地方,有一定的成績,會以此作加強;第3,提升金融機構的韌性,鼓勵產業創新,並建立短中長期的金融目標。2019/12/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