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央行:疫情受控後 經濟可快復甦
【記者李娜台北報導】央行報告28日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與武漢肺炎本質不同,當前疫情較像天災,儘管衝擊供給與需求面,但當疫情受控後,比起金融泡沫,經濟可望較快復甦,只是疫情仍具高度不確定性。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央行總裁楊金龍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質詢。根據央行報告,由於肺炎疫情蔓延及各國防疫管制,已重擊供給面及需求面,造成全球經濟前景堪虞,國際金融市場大幅震盪。也因此,不少人聯想起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並將疫情衝擊比擬為金融危機。

不過,央行認為兩者本質迥異,2008年金融危機是起於美國長年不當的金融自由化膨脹資產價格而埋下危機。當金融泡沫破滅後,導致需求萎縮,拖累實體經濟。因金融體系修復緩慢,影響實體經濟復甦速度。

央行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則像是天災,實體經濟因生產受阻及需求下滑遭受衝擊,並導致金融市場恐慌。當疫情受控後,經濟應能較快復甦,不過,疫情仍具高度不確定性。

不論是現在或是2008年,國際金融市場均大幅震盪、金融體系流動性緊縮。不過,央行指出,這次衝擊起源非來自金融體系,且主要國家因應衝擊速度更快、規模更大。截至目前,金融市場波動幅度較全球金融危機時期小。2020/03/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