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楊金龍:台灣還有降息空間 不會變負利率
【記者李娜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0日談及政府穩定市場的作法表示,央行降息1碼後,重貼現率來到歷史新低,但「我們還是有空間」;他強調,對於利率,不會讓它變成0,也不會變成負利率。

立法院財委會30日邀央行、金管會、財政部等部會就「世界各國為因應新冠肺炎之衝擊,採取對策(例如:採行的QE與減稅政策等)對我國財政、金融、經濟整體環境所造成之影響與政府因應之道」專題報告。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關注疫情衝擊之下,台灣經濟成長率今年是否保2,以及將來會不會發生2020金融風暴等議題;楊金龍坦言,疫情延燒至下半年,保2機率會降低,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尚不至於有金融風暴的跡象。

財政部長蘇建榮說,經濟情勢得看疫情發展狀況,但只要短期能解決流動性問題,讓企業周轉營運、回復實質生產,金融危機的機會就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答,2008年是從金融業產生的金融風暴,但現在金融業體質好很多,目前看來不至於發生金融風暴。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經濟成長率也陷入「保2」危機,楊金龍坦言,如果疫情延燒至第3季、第4季,經濟成長「保2」的機率會比較小。至於央行在何種情境下,會考慮降息,楊金龍指出,將考量物價情況、金融市場穩定以及經濟發展情況等3大條件。

也有立委詢問,對於美國祭出無上限量化寬鬆(QE)的看法,楊金龍回應,美國是以直接金融為主,2008年聯準會推QE,對提供市場流動性非常有效,這次聯準會非常迅速且大膽地把資金送出去,覺得也會有效,並對提振市場信心非常有幫助。

至於台灣有沒有可能發行QE,楊金龍解釋,美國體質跟台灣不太一樣,央行採行新台幣2000億元針對中小企業的定向寬鬆作法,希望把錢直接打進中小企業。2020/3/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