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財長:減稅不如直接補助 比較實在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財政部長蘇建榮8日表示,所有減稅都要修法,明年才能適用,根本緩不濟急,採取補助措施、直接受惠比較實在;對於前財政部長顏慶章提及消費扣除稅制,他認為有點唐突且不合時宜。

武漢肺炎衝擊經濟,行政院下午召開紓困振興方案記者會,由財政部說明從津貼免稅、虧損扣除、提前退稅、主動減稅及紓困緩稅等5大面向、11項稅務協助,與納稅義務人相挺抗疫度難關。

政務委員龔明鑫表示,減稅必須修改法令最快也要到明年才可適用,對於這段時間度過疫情的幫助不大,因此用稅費與租金直接用補助的方式,包括過去有些租金或稅費,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都有編經費做些補助。他說,財政部希望從租金面來講,如果主動降租2成,希望可以起一個帶頭作用,一起度過難關。

龔明鑫指出,紓困原則秉持雨露均霑與立竿見影,如果是減稅,即便是今年修法過,真正可以適用也要等到明年,所以減少繳納也要等到明年,如果是今年馬上辦理緩徵即可減省支出,直接降租金或用補貼就可以今年直接受惠,不用等到明年。

蘇建榮強調,基本上,所有減稅都要修法,修法的話要到明年適用、緩不濟急,產業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包括交通部、經濟部、文化部等受影響產業比較嚴重都有一些補助措施,這些補助措施在特別條例修正草案第9條之1已明訂不納入所得課稅,「這會比較實在一點」。

被詢及顏慶章提及比照日本、南韓作法針對部分消費進行特別扣除額的扣除,即可在疫情過後刺激消費,蘇建榮對此表示,就他了解,日本沒有這種消費扣除的稅制情況,所得稅是所得稅、消費稅是消費稅,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就稅制的完整性,這有點唐突。

蘇建榮說,透過制度推動,一樣要等到明年才有效果,減稅的效果要到明年才會出現。他指出,如果針對消費支出給予一個所得支出的扣除,表示愈有錢、消費能力愈高的人,支出如果愈高,在明年報稅時所享受的利益也將更多,從這個角度來看,是比較不合宜的想法。2020/4/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