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美TIFA 經部:「航空母艦要轉彎不會那麼快」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民主黨籍候選人拜登當選美國總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8日認為,台灣解除萊豬進口障礙,獲美跨黨派議員支持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其中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又是BTA重要基石,陳正祺認為TIFA復談的機會很高。

2020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前任副總統拜登贏得大選,川普尋求連任失利,後續台美關係發展各界關注,尤其是先前川普政府承諾與台灣召開台美經濟商業對話。

陳正祺說,總統蔡英文宣示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及放寬美牛月齡後,掃除貿易障礙,美國各方表示肯定,跨黨派議員更支持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

隨著近年台美關係升溫,美國內部要求和台灣進行經貿合作的聲音也愈來愈多,加上台灣自身投資與經貿環境好,吸引美國大廠來台投資,陳正祺指出,顯示台美洽簽BTA的大方向不會變,「航空母艦要轉彎不會那麼快」。

不過陳正祺認為,拜登剛入主白宮,首要工作是人事布局,此外,台美要洽簽BTA,美方內部還有些聲音要整合,時程自然會較慢,不過,可能性已愈來愈高。

此外,拜登與川普最大不同是會找尋志同道合的盟邦,而非訴諸單邊主義,陳正祺表示,若拜登想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自然會有新的規劃與構想,台灣因應美國新局勢發展和經貿戰略思維,加入的機會自然提升。

對於川普政府時期倡議的台美經濟商業對話何時舉行,陳正祺坦承,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9月來台時,雙方有針對經濟商業對話進行初步溝通,台美都期待能在年底前召開。

雖然川普連任總統失利,但陳正祺認為,美國是泱泱大國,推出任何政策前會經過多方考量,不會一夕間翻盤,儘管主政者換人,對話還是會進行,經濟部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2020/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