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因應RCEP 藍籲蔡召集跨部會高層會議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日簽署,國民黨表示,呼籲總統蔡英文立即召集跨部會緊急高層會議,針對RCEP對台的衝擊進行全方位評估,提出因應之道,並向立法院公開報告。

歷經8年磋商,亞太15國15日在東南亞國協峰會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一個涵蓋中國與日韓紐澳共15國的全球最大自貿區就此誕生。

國民黨發布新聞稿說,呼籲民進黨政府當務之急是立即由蔡總統召集跨部會的緊急高層會議,針對RCEP正式成形後對台灣的衝擊,進行客觀的、全方位的評估,提出具體的因應之道,並向立法院進行正式、公開的報告。

國民黨指出,民進黨只想抓住美國,忽略雙軌區域經濟合作建制的競合。蔡總統將RCEP與CPTPP的快速進展視若無睹,反而以率爾開放萊豬等措施,希望在對美經貿合作有所進展,但始終缺乏實際建樹。

國民黨表示,中國大陸在RCEP扮演重要力量,但日本、澳洲等美國的重要盟邦仍基於各自的整體國家利益考量,並未脫離RCEP談判。民進黨政府明知RCEP對台灣的重要性以及中共當局在RCEP的影響力,卻無心維繫兩岸的政治對話基礎,以致參與之路難上加難。

國民黨強調,民進黨刻意不提RCEP簽署後的經貿變局對台灣的影響。中日韓將藉由RCEP做進一步的經貿整合,民進黨若無法參與RCEP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又遇到美國政權更迭,對美雙邊投資協定(BTA)與自由貿易協定(FTA)更非易事,台灣的經濟前景堪慮。2020/1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