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無近憂有遠慮 面對RCEP台灣點滴心頭
【記者謝錦慧/李娜 台北綜合報導】RCEP簽署,台灣傳統產業如石化、紡織、機械、鋼鐵等恐受到衝擊。經濟部長王美花16日表示,台灣的工具機如立式加工機、紡織原料多銷往中國,而這些沒在中國降稅清單中,短期來看,對台影響不大。

東協10國、中國及日韓紐澳等5國昨天在東南亞國協峰會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這個全球最大的自貿區涵蓋的自貿區總體人口逾20億,經濟規模近26兆美元,約占全球GDP的3成。

王美花16日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台美經濟商業對話及經濟泡泡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會前被媒體問及RCEP對產業造成衝擊及因應對策時表示,RCEP成員國之間早已存在自由貿易協定(FTA),自由化程度不高。

王美花說,日本與中國、日本與韓國各自形成FTA,她也有關注幾個產業的重要項目,仔細了解後,發現台灣工具機立式加工機、紡織原料等較敏感品項多輸往中國,而這些沒有在中國的降稅清單中,短期來看,對台灣影響不大。

王美花進一步表示,經濟部會盡快和業界、公協會交換意見,盡快討論如何增加產業競爭力,協助多元布局和拓銷。

面對媒體詢問會不會補貼遇到衝擊的產業時,王美花斬釘截鐵的表示「不會」,重申補助企業進行研發是政府的方向。

對於是否致力加入RCEP,王美花強調,若要加入,必須經過RCEP所有會員國同意,中國一定會要求台灣遵守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大家覺得台灣可以接受嗎?」她說,因政治因素,台灣很難加入國際組織,應要思考如何提升自身競爭力,傳產可著重在研發和提升附加價值,電子類如資通訊產品受惠ITA協定,出口都是零關稅。2020/11/16

RCEP成形 黃天牧:對台灣金融市場有信心

【記者李娜台北報導】亞太15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6日認為,金融業近年積極布局新南向,應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股市方面,觀察外資由10月以來呈現淨匯入,對股市表現有信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6日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黃天牧會前受訪說,針對亞太地區共15國15日在線上完成RCEP簽署,生效後才能看到詳細文本和確切內容;不過就金管會立場,對台灣金融市場的開放和制度有信心。

黃天牧指出,先前就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時有檢視過相關規定,基本上應不會有問題。
就RCEP生效後對台灣金融市場是否會造成衝擊,黃天牧表示,近年積極推動新南向,因此就RCEP經濟圈成立,金融業方面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至於對台股影響,黃天牧強調,這一年來,台股內部資金和基本面狀況都不錯,因此如上週說過的,「會期待股市穩固趨堅」。2020/1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