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X-PITCH全球新創 TOP150入準決賽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就在日前Gogoro宣布準備通過SPAC模式在美國掛牌上市後,新創募資、IPO的議題又再度在市場掀起討論。然而,好的千里馬(新創團隊)總得預見伯樂(加速器、對的投資人),才能有機會成為市場青睞的獨角獸(成立10年以內,估值達10億美元,且未在股票交易市場上市的公司)。由TA台灣創速所主辦的X-PITCH,今年從42個國家共3680支團隊選出TOP150進入準決賽,將在11月11日總決賽勝出的前3名團隊,贏得共百萬美元的投資獎,讓這些可能還沒遇到伯樂的千里馬可以跑得更快更遠。

今年的X-PITCH以新常態New Normal為主軸,參賽者須專注於包括:公共服務/醫療、工業/供應鏈、消費生活、出行/交通及金融科技5個促進數位轉型的應用與服務。除了台灣外,這次的X-PITCH還邀請了日本、南韓、印度、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10個國家的創育機構共同舉辦。TA台灣創速創辦人余凱文表示,從原先的「台灣電梯簡報大賽」升級為國際杯X-PITCH,就立即看到世界各地的新創團隊踴躍參加,證明疫情並沒有讓創新的步伐停下來,反而加速了數位轉型的發展。

根據國際調研機構IDC發表的「全球半年度人工智慧跟蹤報告」指出,AI人工智慧市場2021年可望達到3418億美元,相較前一年增加15%;到2024年更可望突破5000億美元大關。AI已成為接下來的市場發展趨勢與企業是否能夠在藍海之中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也因此,從這次參賽者當中可以看到相關技術應用佔了蠻大的比重。

以參賽地區比例來看,台灣佔14%、亞洲70%、歐美10%、中東和非洲6%;若以產業別來區分,其中消費生活32%、公共服務/醫療30%、工業/供應鏈19%、出行/交通10%、金融科技9%。至於技術部分,人工智慧佔45%、5G和邊緣運算15%、區塊鏈10%;創業階段則以Pre-A輪的50%比例最高,接著是種子輪42%與A輪的8%。

TOP150新創將接受主辦單位的專業培訓,並在11月11日以線上線下混合方式進行自駕電動車上60秒的簡報挑戰,最後選出的TOP3將獲得共100萬美元的資金,另頒發9個獎項。「X-TECH高峰會」將於決賽日當天同步登場,TA執行合夥人及高峰會主持人顧及然表示,疫情為人們的生活與工作模式帶來了諸多負面的影響,但與此同時,產業也迎來前所未見的科技大躍進,再度印證了危機就是轉機。多個產業的龍頭企業將出席高峰會與談,共同探討疫情下的企業創新發展趨勢。(自立電子報2021/9/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