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全球供應鏈重組 台入CPTPP最好時機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台灣政府22日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引起國際關注;經濟部報告26日指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逐漸上升,「現在正是最好時機申請加入CPTPP」。

經濟部27日將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加入CPTPP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定位、時程規劃與因應」進行報告,書面報告內容說,加入CPTPP將為台灣帶來提升對外經貿連結,強化經濟安全,以及提高產品出口競爭力及鼓勵外來投資,並促成國內法規體制調整等3大重要戰略利益。

報告指出,CPTPP為高標準協定,台灣在推動加入的過程中,必須進行國內法規調和,可以進一步刺激企業創新研發,加速台灣法規體制與國際接軌。

對於中國與台灣相繼遞出加入CPTPP的申請,時機點備受討論,經濟部在報告中說明,在供應鏈重組的當下,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逐漸上升;根據WTO-OECD 建構的產業價值鏈分析,以台灣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和CPTPP成員國相比,可排上第2名。

經濟部表示,CPTPP 11國與台灣貿易關係相當密切,2020年CPTPP 11個成員國合計占台灣貿易總額約24.3%,進口占29%、出口占21%;其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為台灣前10大貿易夥伴。

綜合上述因素,經濟部認為,現在正是最好時機申請加入CPTPP,透過加入以擴大出口動能,加速台灣跟國際接軌,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成長,同時還可布局先進經濟體,鞏固台灣產業在亞太供應鏈的地位。

經濟部坦言,CPTPP市場開放程度高,台灣未來加入CPTPP,包括農產品、汽車等等內需型產業,將因參與自由化而面臨外國產品挑戰;但也強調,加入CPTPP短期間可能對台灣部分產業造成衝擊,但長期而言,不加入CPTPP對台灣的影響更大。2021/9/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