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CPTPP效應 農產外銷可新增500億元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台灣申請加入CPTPP,農委會評估恐對20項農產品造成衝擊,將制定7大配套措施,主委陳吉仲27日表示,深具信心能保護敏感性產品,絕對能將負面影響轉為正面,且已做過完整評估,農產品外銷金額可新增新台幣500億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邀請財經部會首長就「加入CPTPP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定位、時程規劃與因應」進行報告,陳吉仲在報告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做上述表示。

台灣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預估,加入後恐對農業與汽車零組件產業造成衝擊,農委會報告指出,目前農產品平均關稅為15.6%,加入CPTPP後,有20項農產品首當其衝。

20項產品包括稻米、花生、紅豆、大蒜、乾香菇、乾金針、椰子、檳榔、鳳梨、芒果、柚子、柿子、桂圓肉、東方梨、香蕉、鹿茸、液態乳、雞肉、豬腹脅肉、動物雜碎。

農委會也就此提出7大配套措施,第一、拓展海外新興市場;第二、堆行地產地銷,促進市場區隔;第三、建構完整冷鏈場域與供應鏈,提升農產品價值;第四、加速農業結構重整;第五、提高農業加值轉型;第六、強化檢疫與檢驗;第七、擴大推動農業保險,保障農家收入穩定。

陳吉仲指出,CPTPP對國家發展絕對非常重要,有些產品如毛豆、鮪魚、鰻魚可以大量的出口到日本,並能達到6%-20%的關稅減免;若按照日本、加拿大、越南等模式,深信可保護台灣具敏感性產品,加上擬定相關配套措施,絕對有辦法把負面影響轉為正面。

陳吉仲舉例,日本有30幾種調降關稅模式,「包括調降成零關稅的時程,可能從6年到21年不等」,關稅配額也是可能的模式,甚至在不同季節課徵不同稅率的關稅。

陳吉仲強調,相關措施都進行演練,農委會絕對會盡最大努力保護農業。他表示,農委會已進行相關評估,台灣加入CPTPP 5年後,農產品外銷金額將增加500億元。

另外,中國先前以檢出介殼蟲為由,無預警禁止輸入台灣釋迦與蓮霧,陳吉仲日前說,若中國在30日前未回應,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爭端解決控訴。他表示,目前仍未得到中國回應,希望中國能以對泰國的防檢疫方式,來對待台灣產品,符合WTO規範。2021/9/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