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張忠謀談晶片短缺:自由市場是解方 美條件不當
(本報綜合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2日在APEC經濟領袖會議中表示,晶片短缺是需求遭低估、天然災害、物流壅塞等因素所致,而自由貿易、自由競爭的自由市場是最佳解方。

第29屆APEC經濟領袖線上會議12日晚間落幕,張忠謀第4度代表總統蔡英文與會。總統府上午舉辦記者會說明會議成果,張忠謀、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等出席。

張忠謀表示,他在經濟領袖會議中致詞時提到供應鏈韌性,並指出半導體供應瓶頸的現象近期經常引起討論。晶片短缺的情況是需求遭到低估、天然災害及物流壅塞等因素匯集而成。

他說,雖然任何關鍵零組件的短缺都是嚴重的問題,然而,自由貿易與自由競爭的自由市場仍然是最好的解決方案。近期晶片短缺,晶片製造的產能大幅提升,體現了自由市場是解決短缺或過剩問題的最佳方案。

媒體關切經濟領袖線上會議中,有無與會代表請教晶片供應短缺相關議題。張忠謀說,與會領袖都沒有提到晶片缺貨的問題,他是唯一一個提到相關議題的與會代表。

他進一步向媒體說明表示,提晶片只是當作自由市場一個好的例子,自由市場是能夠幫助解決缺貨或過剩問題的最好答案,可以很快增加產能。

張忠謀在峰會中拋出最近自由貿易多了一些「條件」,大部分條件有不良的後果。媒體關切所指為何,張忠謀重申,條件例如半導體積體電路方面,美國說要在自己境內多做一點,其實美國一直主張自由貿易已經幾十年了,突然加了一個條件,「要在自己(美國)境內多做一點」,這就是條件。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