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央行:通膨壓力增加 但不會停滯性通膨
【記者李娜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0日表示,近期俄烏戰爭確實讓能源、大宗物資價格上揚,「台灣輸入性通膨壓力確實強化、增加了」;不過,台灣經濟基本面還是很好,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膨。

立法院財委會10日邀請央行總裁楊金龍進行業務報告,同時審查央行111年度營業預算。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都關注物價議題,近期俄烏戰爭造成能源、大宗物資上揚,是否可能造成台灣出現輸入性通膨。

楊金龍說,近期爆發俄烏戰爭,由於兩國也是能源、糧食重要出口國,雖然國際市場價格有上漲,但是傳遞到國內還有一段時間。台灣物價上揚主要有2個原因,疫情造成供給與需求面出現落差,近期解封後市場需求增加,但是供給面因為港口操作比較緩慢,造成供給還是來不及趕上需求,導致價格上漲。

楊金龍指出,台灣面臨輸入性通膨壓力確實可能增加,不過就目前觀察,物價上漲主要是來自供需失衡,跟國際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物價情況還可以,近期雖然消費者物價指數有超過2%,但整體物價來看也還算穩定。

至於台灣是否可能發生停滯性通貨膨脹,也就是經濟供給面受衝擊,經濟成長停滯與通膨同時存在的現象。楊金龍認為,不太會發生停滯性通膨,因為台灣經濟基本面還是很好。

楊金龍表示,去年實質物價指數上漲1%,假設今年整體物價上漲2%到3%,但如果薪資可以成長到4%,也可以彌補通膨帶來的影響。

央行是否可能跟美國一樣為了抑制通膨而用升息作應對,楊金龍強調,先前已經提過,央行考慮貨幣政策主要有三個條件,第一是通膨上漲情形,第二是台灣產業受疫情衝擊的復甦狀況,第三是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動向,下週理監事會議都會一起考量。2022/3/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