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匯率操縱國如影隨形 台持續與美溝通
【記者李娜台北報導】央行公布去年全年合計淨買匯91.2億美元,較2020年的391億美元大幅減少。楊金龍10日表示,美國財政部若發布匯率報告,台灣應該只符合其中2個條件,會少掉淨買匯金額條件,強調持續跟美國溝通中。

立法院財委會10日邀請央行總裁楊金龍進行業務報告,同時審查央行111年度營業預算。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與曾銘宗都關注新台幣波動狀況,以及美國財政部報告會不會把台灣列為匯率操縱國。

楊金龍說,雖然2021年新台幣續對美元升值,不過相對主要貨幣匯率穩定,去年上半年淨買匯87.3億美元,去年下半年隨著美債殖利率上揚,國內匯市對美元需求增加,美元供需大致平衡,因此央行淨買匯縮減至3.9億美元;全年總計淨買匯91.2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每年4月、10月會公布匯率報告,對匯率操縱國設有3項標準。第一是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超過150億美元以上;第二是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3%或依美國財政部模型估算其經常帳缺口對GDP比率逾1個百分點;第三是淨買匯金額對GDP比率逾2%,且12個月中有8個月(含)以上為淨買匯月數。

楊金龍指出,從相關條件來看,台灣對美國順差還是年年增加,主要是資安、中美貿易衝突等帶動,因此第一項貿易順差、第二項經常帳順差等比例應該還是會符合,不過,第三項淨買匯金額條件應該會剔除在外。

外界關注新台幣匯率近期明顯走貶,28元是否會是新常態。楊金龍強調,新台幣匯率基本上由供需決定。今年美國聯準會(Fed)暗示將採取升息等政策,新台幣今年到3月7日對美元貶值1.98%,不過仍相對其他貨幣穩定。

楊金龍表示,外資如果在台股賣超後,相當規模資金就會匯出,不過也有可能股市下來後又進場,這時候又不一定都匯出,強調匯率價格本來就會上上下下,如果出現某些因素讓市場失序,央行一開始也會提供流動性,但事實上出口商拋匯需求也很猛,「廠商看價格好,也會決定進場時間」,央行都會密切注意流動性。2022/3/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